河北首推省级城建投融资改革 倡经营城市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首推省级城建投融资改革 倡经营城市理念
2009年02月18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2月18日电(记者 田张梦)记者今日从河北省建设厅获悉,该省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率先在全国省级政府中推行新型城建投融资体制,倡导经营城市的新理念,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河北省建设厅厅长朱正举表示,该《意见》核心旨在以资产重组为手段,做大做强城建投融资主体,构建政府主导、政企分开、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实现城市自然资源的资产化、存量资产的资本化、行政资源的一体化。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以往该省存在的投融资体制不顺、服务欠缺、投融资主体不强等问题。

  据悉,在2009年底以前,河北省将在各社区市建立起定位准确、功能完善的城市建设投融资主体,制定切实可行的投融资具体政策和措施,初步实现城市资源、资产的有效整合。

  《意见》要求,河北省各社区市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整合城市资源和资产,拓展各种融资渠道,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搭建投融资平台。成立城建投融资公司(或集团)作为政府主导的城建投融资主体。将政府部门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统一划归投融资主体,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城建资产和其他政府性资产及权益统一由投融资主体运营管理。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投融资主体的“造血”机能,该省提出,通过财政资金补充、城建资产注入、土地增值收益返还等形式,建立城建资产与资源注入机制,扩大投融资主体的资产规模,提高资产质量和运营能力。

  与此同时,该《意见》对土地融资提出了新要求,要严格控制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周边土地,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开发,由此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专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