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08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拉动内需300多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08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拉动内需300多亿
2009年02月20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国家财政部网站消息,2008年在黑龙江、河北、云南三省及部分地区开展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财政投入奖补资金33.4亿元,直接带动村级公益事业投入120多亿元,拉动内需300多亿元。

  2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财政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总结交流2008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经验,研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拉动农村内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同志以及黑龙江、河北、云南等15个省(区、市)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的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成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出席并讲话。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一是带动了农村投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目前,试点省份和地区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奖补项目10余万个,硬化村内道路10.7万公里,修建村内小型水利设施9408处,打井8.4万眼,改善村内环境卫生100多万平方米。二是增加了农民收入,扩大了农村消费。通过试点改善农业基础设施,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宁夏、广西等地在试点中利用当地剩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促进农民再就业,提高了农民的消费能力。黑龙江通过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解决了10万人的饮水问题,改善了有线电视设施,促进了农民对家电的消费。2007年至2008年,云南省石屏县将720万元奖补资金通过政府采购,购买水泥进行物资补助,直接扩大了农村消费。三是调动了农民开展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民的民主管理能力。许多村干部和村民转变了观念,自发组织议项目,主动要求搞试点,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建设公益事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出现了“民工积极返乡建家园、农户无私奉献建家园、邻里和谐互助建家园”和“自己主动干、乡邻帮着干、亲戚支持干、务工返乡干”的和谐景象。四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通过试点,为乡村政权组织和干部服务农民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解决了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基层组织和干部找到了工作抓手,服务得到认可,群众得到实惠,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张少春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积极稳妥地扩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加快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有利于健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有利于调动农民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张少春强调,2009年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步扩大试点工作,扩大试点的省份和地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重大决策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