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显著 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显著 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
2009年02月20日 13:1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消息,2008年,全国各地专利拥有量稳步增长,其中,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分列发明专利申请量排行榜前四席。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颁布与实施,我国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结构已得到明显优化,日益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已对转变各地经济增长方式产生直接推动力。

  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平稳较快增长

  根据最新统计,2008年我国共受理专利申请828328件,同比增长19.4%。同时,全年共授权专利411982件。这表明2008年我国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据介绍,2008年我国专利申请与授权主要呈现五大特点:

  国内职务申请所占比重首次超过非职务申请。长期以来,国内专利申请一直是非职务申请占多数,2008年,职务申请比例达到50.8%,首次超过非职务申请。职务申请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申请量的快速增长,1998年,国内企业专利申请量为 27179 件,到2008 年达到295510 件,10 年增长近10倍。

  国内企业申请表现为三个“明显增多”:申请专利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单个企业的平均申请量明显增多;有百件以上申请的企业明显增多。

  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结构明显优化。国内申请中发明专利所占比例有所提高,发明专利申请占国内3种专利申请总量的27.1%,比上年增长了1个百分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量呈五五开,与国外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喜中有忧。喜的是,各技术领域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均呈增长态势,绝大部分增速达到两位数。其中,环境技术、通信、化学工程等领域的国内申请量超过国外。忧的是,从高技术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看,国内仅在通信技术等个别领域占优,运输、声像技术、发动机等领域仍是国外领先。

  专利审批能力逐步增强。2008年我国专利申请授权量同比增长17.1%,其中,需要大批高水平审查员进行实质审查的发明专利授权量激增,彰显我国专利审批能力日益增强。

  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料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苏州艾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分列内资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排行榜前十位。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颁布与实施,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得到了极大提升,各行业的创新能力正逐步增强。同时,我国企业的专利意识有较大提高,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已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我国企业正在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据悉,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所占比例已由8年前的3成增长至目前5成强,企业已经逐步成为我国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搭建产业平台,切实有效地推动了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专利周,全国各省区市结合地区特点和产业优势,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专利周期间共举办展示交易活动152场次,参展企业近两万家,成交项目363项,成交额达57亿元,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有力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通过实施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计划,推进国家专利产业化工程,建立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工作体系,加快了体制机制、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创建步伐。目前已在全国批准设立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38家,涉及26个省区市,建立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13家,涵盖了光电子、中医药、轨道交通等多个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产业化试点工作。

  数据显示,我国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结构已得到明显优化。各地还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积极针对企业开展特色服务。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从2007年开始,开展电池、平板显示等重点产业专利态势分析研究工作,通过专利信息分析,研究产业未来发展态势,为政府、产业、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指引》。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政府合作,由上海市政府投资4000多万元、国家知识产权局给予大力支持的上海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完成,该平台已经具备了较强的专利检索功能和网上知识产权管理功能,在试运行阶段建立了240家固定用户和31家分析系统用户,并在上海9个区县建立了平台工作站。上海还出台了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中小型企业的工作指导意见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小型企业指南。

  另外,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知识产权托管工程,江苏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山东、浙江等省开展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深化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田雅婷)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