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约两成企业计划减员 集中在制造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约两成企业计划减员 集中在制造业
2009年02月25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节后招聘市场“两降一升”:即企业进场数和岗位数下降,但劳动力人数上升。

  企业开工时间普遍延后,约两成企业有减员倾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驻穗劳务机构工作座谈会上获悉,节后的招聘会出现“两降一升”的情况,即企业进场数和岗位数下降但劳动力人数上升。四川、广西、贵州、甘肃等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农民工返乡潮。市劳动部门表示,将建立100个“远程见工网点”,加强农民工服务管理工作。

  减员工厂集中在制造业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表示,根据对600家企业、500家中介机构的调查统计,2008年的求人倍率为1∶1.03,是历年来最低的。从节后的招聘会来看,呈现“两降一升”的态势,往年平均每家企业提供30~50个岗位,但今年只徘徊在25~30个岗位之间。然而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通道都挤满了人”。

  市劳动部门的调查分析显示,春节后广州企业开工时间普遍延后,受经济环境影响,大部分企业延后3~5天开工(往年多在初八、初十开工),个别甚至延后1个月。约两成企业有减员倾向,人数约5000人,占调查企业职工人数的2%,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节后员工的返岗率则达到约95%。

  58.69%的抽样企业节后有用工需求,但新增用工需求与去年同期的11%相比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销售贸易、交通运输、制造业、社会服务分列岗位需求量的前四位。

  广州实施“三个一”工程

  四川驻粤劳务办事处处长郑强透露,截至2月中旬,在返乡农民工中,有42万人选择务农,有16万~17万人选择创业,待定的有60万人。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驻粤劳务办事处副主任谭瑞霖介绍,2009年从广东回广西不再出来务工的大致有40万人左右。

  市劳动部门介绍,为了加强农民工的服务管理,已经推出“三个一”工程。即向省内对口劳务帮扶地区提供空缺岗位100万个;结合产业升级转移,组织1000家广州企业赴对口帮扶地区举办大型现场招聘会;以及开通100个“远程见工网点”,建立劳动力有序转移快速通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何燕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