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3方面支持中小企业 体制改革要到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监会3方面支持中小企业 体制改革要到位
2009年02月26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日表示,中国银监会一贯重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要从三方面着手做好中小企业工作。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当前形势下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情况。

  刘明康称,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许多中小企业感觉到了阵阵的寒意。银监会一贯重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在困难面前,银监会支持好中小企业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中国面临新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小企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经济危机中,中小企业又是提供就业的主要渠道。做好中小企业的工作,要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思想认识到位,要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规模小、需求多样化、抗击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有限、表现出的不良率比较高,要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它,没有思想上和认识上的到位是不行的。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非常注重对思想和认识上的引导。

  二是组织上要到位。每家银行必须组织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服务中小企业,才能服务得好。我们非常的高兴是,去年招商银行在江苏苏州成立了全国性的中小银行的信贷服务中心;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一些银行都在积极申请成立全国性的小企业融资部门。

  三是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要到位。完善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必须完善六个机制,进行机制的创新。一是风险定价的机制;二是独立核算的机制;三是高效审批的机制;四是激励约束机制;五有专门的人员培训;六是要建立违约信息的通报机制。改革机制和创新机制是深化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刘明康特别强调,完善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六项机制的建设和体制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我国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小型的城市商业银行,它们在支持小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的经验。比如,怎么样审慎放贷,总结出要“三看、三品”:一是看人品,小企业的一把手、董事长或者是总经理的人品要是诚实的、守信的,而且是合法合规地经营业务,这一点非常重要。二是看产品,产品是否在市场上有竞争力,是否有稳固的市场占有率,是否有高附加值。三是看押品,比如说汽车、房子等抵押品。同时,除了解财务报表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另外三个表:一是水表,因为工业生产一定要用水,水表是机器,不会说谎话。二是看电表,因为工业总归要用电,就可以看出生产的变化和情况。三是看海关的报表,把这个产品卖到美国、欧洲去的情况。举这个例子是说明大企业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六项机制的建设和体制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