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尚未见底 外企仍看好中国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尚未见底 外企仍看好中国经济
2009年03月05日 13: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面对尚未见底的危机,在华投资企业也进入投资低谷,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了外商撤资的情况。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外资企业正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了外商在华投资热情。1月份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75.41亿美元,同比下降32.67%,这也是自2008年10月以来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此外,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96家,同比下降48.73%。

  然而,虽然目前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效益出现下滑,一些企业经营出现减产、减薪。但随着我国出台各项调控措施,中国经济在2008年依然保持了9%的增速,经济总量迈上30万亿元的新台阶。很多在华企业相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另外,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这样的低成本国家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2008年,中国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两年投资4万亿元的“一揽子计划”,使很多跨国公司看到中国市场给外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杜华君日前表示,作为非经济学家的他很难预测中国今年的GDP最终是7%还是9%,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欧洲和美国等很多国家已经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形势目前好于其他国家。施耐德这样在中国有广泛业务的公司,在中国强劲的8%-9%的经济增长下,在中国政府非常及时而且力度很大的刺激计划下是很幸运的。

  经济危机在2009年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讲都是比较大的挑战。杜华君坦言,虽然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需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中国市场是全球百强公司施耐德投资的最重要的国家,施耐德不会改变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施耐德将控制成本,关注资金流,继续在中国投资。

  施耐德方面表示,在中国强劲的8%-9%的经济增长下,在中国政府非常及时而且力度很大的刺激计划下,中国市场对外资仍然有长期的吸引力。 (记者陆昀)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