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府吁企业要转变增长方式与“狼”共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市政府吁企业要转变增长方式与“狼”共舞
2009年03月05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5日电 (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彭坤)古人云:“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日前,在杭州市中小企业协会成立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副市长沈坚呼吁广大中小企业家要不断转变增长方式,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投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狼”共舞!

  “‘狼来了’,‘狼真的来了’!”沈坚说了一组数据,2008年6月至2009年1月,杭州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呈现负增长趋势明显。而据电力部门统计数据得知,2009年1至2月,杭州工业用电同比增长负21%。“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沈坚称,金融危机何时才能过去,目前尚无定论,企业家不能盲目乐观,一定要增强危机感。

  那么,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广大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沈坚表示,企业经营者一定要有大局意识,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经济形势,把企业放到当前国际大背景下去管理经营。不能“只顾低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沈坚称,现在企业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国际上的跨国公司、大企业、大集团,“你已经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其中,如果没有全局观,总有一天你会被打趴下”。

  沈坚也呼吁广大中小企业家要主动应对这场危机,把危害降低到最低点。“当前挑战与机遇共存,是否能够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技术创新是最根本的推动力。在将来的发展中,粗放型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越来越少,总有一天将难以为继。”

  据悉,2008年,杭州市工业经济利润增长5%,而高新技术产业的利润增长达28%。“可见坚持走技术创新,是企业非常具体、非常现实的立根之本。”沈坚称,不断转变增长方式不是口号,而是大有文章可做。“我请在座的企业家们扪心自问,你们企业一年的技改投入、研发投入有多少?近几年来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占整个销售额的比例是多少?”沈坚表示,一般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技改投入、研发投入占整个销售额的3%至5%,甚至有的企业达到10%以上。

  “任何机遇都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企业家要不断转变增长方式,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投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狼’共舞!”沈坚表示,政府也不会袖手旁观,近日,杭州市政府又即将出台一系列的扶助政策,与企业一起共渡时艰。(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