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详解四万亿投资去向:实施中可能还需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平详解四万亿投资去向:实施中可能还需调整
2009年03月0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确定的总投资达4万亿的扩内需、促增长十项措施。 中新社发 ANP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6日电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详解了中国四万亿投资的去向,他还指出,在实施的过程中,有一些方面可能还需要做一些调整。 

  张平说,扩大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为了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冲击,所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四季度以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包括扩大消费、扩大投资的政策措施。当然在这同时,也在积极地稳定出口。

  张平表示,在扩大投资方面,中央政府一开始提出的投资方向和重点就是非常明确的,这一次扩大投资一定不去搞一般的加工工业,不去搞重复建设,把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时,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非常明确的。

  张平称,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认真地进行了研究。按照关注民生、关注“三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节能环保,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我们对“十一五”规划和其它一些中长期专项规划进行了分析汇总,从去年的四季度开始到2010年底,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面有4万亿的投资规模。

  张平说,这4万亿的资金构成,是按照现行的投资补助标准和补助政策来计算的。这些钱不都是中央政府出,有一些还需要地方来承担,有一些还可以吸收社会投资,包括企业的投资和民间的投资。中央政府的投资是11800亿。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对教育,对学校的投资,中央政府对规划内项目承担三分之二的投资,地方需要承担三分之一。比如说对民生工程的廉租房建设,我们对中部地区每一个平方米是补助300元,对西部地区每个平方米补助400元,对东部地区中央政府不给予补助。 

  张平称,农村的民生工程包括水、电、路、气、房,就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大体上是3700亿。 

  张平介绍说,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等,大体上是15000亿左右。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方面,大体上是1500亿。节能减排、生态工程大体上是2100亿。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大体上是3700亿左右。这样加在一块,是30000亿。再加上汶川大地震重点灾区的灾后恢复重建10000亿,总的构成就是这样4万亿。

  张平说,这里我想作这样几点说明:第一,我们这一些项目的确定,都是按照“十一五”规划,以及其它中长期规划来选定的;第二,需要中央承担的投资11800亿,在具体年度的安排中,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批准;第三,这些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某一些方面又增加了一些新的投入,有一些方面可能还需要做一些调整。

  张平说,最近国务院批准了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这十个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有一些项目就要纳入到中央给予支持的范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技术改造贴息资金。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想这也是符合实际的。

  张平指出,我们现在已经形成的这样一个构成,实际上也是在去年四季度初步方案,又听取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包括专家的意见、地方和部门的意见,也包括社会舆论的意见,所以,已经有所调整。(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