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减税5000亿成税收政策新亮点 增值税或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结构性减税5000亿成税收政策新亮点 增值税或降
2009年03月06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告要点

  实行结构性减税,扩大国内需求。

  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推进税费改革。采取减税、退税或抵免税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增强微观经济活力。初步测算,今年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落实已出台的中小企业、房地产和证券交易相关税收优惠以及出口退税等方面政策,加上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解读】税收政策新亮点

  商务部研究院博士梅新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构性减税的目的就是既要有效降低企业税负,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又不能危及财政安全。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昨日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通过减税措施促进消费,另外对带动劳动力就业有帮助。”

  中国财政协会副会长、知名税务专家安体富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实施结构性减税,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减轻企业负担。而目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下滑也是比较厉害,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实施结构性减税,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机。”

  业内专家分析,“实行结构性减税”将成为2009年中国税收政策的一大亮点。

  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实施结构性减税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认为: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下调增值税已经刻不容缓;扩大内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应该增高,还有去年以来多次被提高的出口退税,代表们认为还有上调空间。

  【猜想】

  1.降增值税

  “当务之急,就是要将增值税调下来。”增值税若能下调五个百分点,多数企业便可起死回生。只要企业开工生产,就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共提交了16份提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该改革税收制度,将增值税从生产环节征收转为消费环节征收,以此减轻企业税负,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去投资,拉动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指出,按照财政部的改革部署,增值税改革已经列入2009年工作重点。下一步的改革目标,就是要把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全部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

  2.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个税改革重要参与人刘恒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个税起征点将调整到2500元,且最快可能在今年4月份左右实现。

  不过,贾康则认为个税起征点空间并不大。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税起征点如果提高到三千元人民币,中国大部分工薪阶层将不用交税,但对个人减轻税负并不多,对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实际作用有限,而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将被淡化,对实际的税制运行将产生不良影响。

  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则建议,目前个税收入在总体税收中的比重不到百分之七,无论从收入功能还是从调节功能而言,均未充分发挥作用。建议改变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以年为单元,以扣除家庭基本生活费后的综合收入为依据征收。

  3.出口退税再提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除了“两高一资”企业,即“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企业,中国出口退税可以采取“应退尽退”的政策。同时,建议中央财政增加投入,加大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也表示,目前出口环境进一步恶化,建议在扩大内需时,进一步提高工业产品的退税率。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本月初也曾公开表示,保持外贸稳定对中国经济保增长、保就业意义重大,建议提高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

  4.调低营业税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营业税改革应提上日程。营业税是重复征税,负担比较重。目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问题现在已经基本解决,至少给企业减去了1/3的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总裁吴焰也为保险行业呼吁,认为应该适当调低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率,或通过改变营业税纳税基数的方式,调低保险业实际缴纳的营业税额。减免保险营销员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5.结构性增税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贾康提出了一份《关于以能源税收为重点改进相关税制与政策的提案》。他建议有关部门从速研究以能源税收为重点调整资源税税负和其他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开发、推广力度的税收优惠措施。(记者 吕天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