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将民生作为财政安排重点 加大廉租房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谢旭人:将民生作为财政安排重点 加大廉租房建设
2009年03月06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今年中央预算用于这方面的民生支出达到7285亿元,比上年增加1653亿元,增长29.4%,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家财政安排的重点。

  谢旭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我们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预算的安排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的重点。

  谢旭人说,今年中央预算用于这方面的民生支出达到7285亿元,比上年增加1653亿元,增长29.4%。地方财政也把重点都放在民生的支出上。第一,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981亿元,在去年增长48.5%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增长23.9%。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的安全工程,落实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工作,支持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继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建设,今年预算安排240亿元用于全面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  

  第二,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今年中央预算安排医疗卫生的支出1181亿元,比上年增长38.2%。大力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标准今年全部达到人均80元,要进一步支持解决中央和中央下放的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一些地方依法破产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参保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的力度,要支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强化预防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公共卫生的工作。 

  第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达到2930亿元,增长17.6%。具体的:今年按照月人均15元、10元的标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7570多万困难群众,政府在春节之前又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也就是按照去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10%左右,来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还要实施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进一步健全失业保险制度等等方面。 

  第四,大力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扶持资金420亿元,比去年增长66.7%。我们要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的人群、零就业家庭以及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扶持。要在国家增加的公共投资,特别是农林水利等建设中,要尽可能多地吸纳当地农民和农民工就业,积极推行以工代赈。今年要实施促进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要支持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促进就业。】另外还要综合运用一系列财税政策,以及社会保障基金提取的规定,支持中小企业以及服务业尽量多地吸纳就业,促进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第五,今年要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以及补助资金493亿元,比上年增长171%,翻了一番多。要加大对廉租住房的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的投入。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适当提高补助标准,要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要实施少数民族地区游牧民定居工程。通过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能够改善群众的生活和居住条件,同时,也是拉动需求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第六,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文化支出280亿元,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进一步支持推进免费开放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基地等。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推进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全国文化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的工程。(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