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四万亿"投向生变 民生投入大幅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速递:"四万亿"投向生变 民生投入大幅增长
2009年03月0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问题答记者问。在回答媒体关于四万亿投资计划的资金构成时,张平说,4万亿的资金构成是按照现行的投资补助标准和补助政策来计算的,把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等,投资比重最大,大体上是15000亿左右。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四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蛋糕”的“切法”出现较大变动:民生投入大幅增长,基础设施投入则有所减少。

  在六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介绍了四万亿元投资的最新分配方案。

  官方的最新安排大体是:民生工程四千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等;农村民生工程三千七百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一万五千亿元;社会事业一千五百亿元;节能减排、生态工程二千一百亿元;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三千七百亿元;灾后恢复重建一万亿元。

  与去年十二月份公布的初步投资安排相比,新方案“重民生”的特点更为突出。其中,民生工程投入增加一千二百亿元;社会事业投入增加一千一百亿元;而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则减少了三千亿元。

  此外,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投入增长二千一百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投入减少一千四百亿元。

  对于资金投向的变动,张平表示,四万亿元的构成是“一个安排的过程”,“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会有一些变化”。

  国务院近期批准了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一些项目被纳入中央给予支持范畴,这使得新方案中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投入大幅增长。张平以此为例说,四万亿投资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这些变化是“符合实际的”。

  大规模的投资是否会造成新一轮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张平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四万亿投资涉及的项目都是按照“十一五”规划以及其它中长期规划来选定的。

  为应对经济增速下滑,中国官方去年底宣布,在两年内投入四万亿元。张平表示,已经采取的刺激措施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出现了回暖迹象,“一些统计数据开始出现抬头趋势”。

  对于未来中国政府刺激经济措施是否会继续加码,张平表示,将视情况变化来审慎决策。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