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谢旭人:我国财政赤字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长谢旭人:我国财政赤字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2009年03月07日 12: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称,中国今年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是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去年四季度起,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宏观调控明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昨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对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谢旭人同时表示,目前的财政赤字仍在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推手:积极财政政策

  谢旭人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五方面的内容。首先,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在去年四季度增加安排保障性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04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比去年的预算增加4875亿元。

  第二,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今年将在全国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即允许企业将新购入的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税款实施抵扣。谢旭人称这样可以比较大地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增加投资,推进技术改造、技术创新。

  第三,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据了解,中央财政通过预算安排,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以及良种补贴,这四项补贴今年达到1230亿元,比去年增长19.4%。

  第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财政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作为财政支出安排的重点,加以保障。

  第五,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据悉,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461亿元,增长25.6%。

  风险:国力可承受9500亿财政赤字

  谢旭人表示,通过实施5方面的措施,可以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他认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我们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这五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要实施结构性减税,自然会减少财政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要大力增加政府公共投资和政府重点支出,促进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

  由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收支差额就会有比较大的扩大,我国将较大幅度地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发国债进行弥补。谢旭人认为,这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据悉,2009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将达到9500亿,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62708亿。虽然今年赤字增加多一些,但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还是控制在3%之内,而且这些年我们财政收入增长还比较好,所以每年都是陆续地减少赤字。去年年底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是17.7%,今年大概是在20%左右。他认为,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谢旭人表示,随着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随着中央各方面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经过全国广大人民共同努力。“我想,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会不断地得到体现,必将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从而也为以后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

【编辑:刘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