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苏宁笑解二月CPI下降原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副行长苏宁笑解二月CPI下降原因(图)
2009年03月11日 1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称目前是有通缩压力但扩大内需政策效果会慢慢显现

  “我什么数字都没看到,都是从你们嘴里听到的。”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依旧笑容可掬,此时他正被数十名记者死死地堵在了铁道大厦的三楼电梯口。

  从两会开幕至今,这种情况基本都每天会发生。只要苏宁一走出经济小组的会场,便会有众记者一拥而上迅速将他围在核心。由于目前正处于一系列经济数字即将出炉的敏感时期,记者们每天都会迫切向苏宁追问有关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的信息,然而央行副行长虽然脾气好,但是想从他嘴里得到蛛丝马迹实在是难上加难。

  “人民银行会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货币供应的情况,来决定是否进行操作和调整,而且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采取哪种办法。”苏宁总是熟练地向记者打着“太极”,但是随着会程的进展和一些经济数字的公布,记者们不但没有气馁,对苏宁的“围攻”势头反倒越发猛烈,穷追不舍,就希望苏宁抖出一些“干货”。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6%,这是自2002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5%。CPI、PPI呈现近年来罕见的双双告负,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我国经济进入通缩的担心,于是,记者们迅速地将问题抛给了苏宁。

  对此苏宁表示,2月CPI降幅在预期之内,但要分析物价下跌的具体原因,“去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金融危机后快速下跌,国内企业购买的高价原材料不能马上反映到企业价格上,需要消耗一段时间,因此价格反应慢很正常,因此需要分析,是哪种因素造成的,处理的方法并不一样。”

  他同时明确地向记者们表示,未来几个月内中国不会出现通货紧缩情况。“不要因为物价一下来,就认为是通货紧缩,目前是有通缩的压力,我个人为,去年年底我们就开始积极采取措施因对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应对衰退对我们的影响,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不会有通缩的情况发生。”

  苏宁同时向记者表示,从全年来看,最近几个月CPI和PPI可能会稍低一些,随着需求逐步到位,价格也会回升。苏宁进一步解释说,对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来说,大约要有25-30个月的投资周期,这其中有10-12个月处于前期投资阶段,设计、拆迁、征地的准备阶段,中央目前扩大内需的刺激计划就是希望强调要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但从目前各个地方看,不可能有这么多不需要准备的储备项目,“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时间滞后,我们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渐到位,效果会慢慢显现出来。”

  看到苏宁兴致不错,记者又迅速将2月贷款数额的问题抛向苏宁,这回苏宁笑了笑说:“2月数据很快就会出来了,你们要有耐心,再等等。” (朱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