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4方面影响中国农业 对农民工影响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4方面影响中国农业 对农民工影响最大
2009年03月1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今日“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上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扩散,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和冲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中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今日“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上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扩散,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和冲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中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

  危朝安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感受也很深,因此我想多说几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扩散,世界经济增长确实明显放缓、减速,国内经济增速也放缓。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日益显现。农业上受到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农民工就业。所以,有的同志讲,现在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冲击,影响最大的产业是制造业,但同时,我们感觉到,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

  危朝安说,金融危机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但是我们分析,主要在四个方面:第一,农产品的价格全面下行。据我部监测,2008年9月份以来,多数的农产品价格由前期持续上涨转为掉头下行。今年以来,价格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比如,2月份,稻谷、玉米的价格分别比2008年9月份下降了5.1%和11.5%。猪肉比2008年2月份(猪肉价格最高的时候)同期比下降了21.1%。2009年1月份受节日因素影响,全国农产品的价格有所回升,节后部分农产品价格一度回落。其中,鲜活农产品的价格,春节后曾经连续三周下跌。据分析,由于全球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普遍增产,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生物燃料用粮大幅减少,以及国际投资资本的撤离,国际农产品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将进一步显现。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将会继续加大。这是我们感觉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经济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方面,就是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

  第二,农民工就业困难。去年四季度以来,沿海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严重,这些企业的许多农民工在春节前,不得不提前返乡,从我们农业部最近几次调研掌握的情况看,返乡农民工的数量约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10%左右。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数字是一个动态的数字。在不同的时点有不同的数据。据农业部最近对重庆等输出大省调查,大概有80%的返乡农民工春节以后已经再次外出或准备再外出。另外,我们对浙江省的杭州市和绍兴县都进行了调查,就业岗位明显减少。就这两个点来说,就业岗位较大幅度减少。因此,我们分析,到今年5、6月份,这个问题可能会暴露的更加充分一些。

  第三,优势农产品出口受阻。2008年我们国家的园艺产品、水产品等优势农产品出口仍然保持增长。但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我们讲的是出口额保持增长,去年的价位比较高,有的产品出口额增长、出口量增长。有的产品出口额增长,可能出口量不增长,或者是下降。从出口额来说,蔬菜是64.4亿美金,同比增长了3.7%,增速下降10.8个百分点;水果出口额42.3亿美金,同比增长了12.8%,这个增速下降了38.6个百分点;果汁出口这个问题比较大,特别是苹果汁,出口是12.3亿美金,同比下降7.4%,这种情况是没有过的,就是出口量下降,出口额也下降。畜产品出口额是43.9亿美金,同比增长8.5%,水产品出口额是106.1亿美金,同比增长8.9%,增速都在下降。

  第四,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困难加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不少的中小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出现资金短缺,开工不足,效益下滑。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乡镇企业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尤其是面向欧美市场的乡镇企业,订单的金额和出口交货值的增长幅度,均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滑坡。第四季度下降幅度逐渐加大。据农业部对各省年末预报数汇总统计,第四季度全国的乡镇企业月平均出口交货值2650亿元,比全年的月平均数低了8.9%。全年的出口交货值是349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增速回落了7.46个百分点。

  危朝安最后表示,总的看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这些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叠加,使得保持整个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这个形势显得异常复杂和严峻,任务十分繁重,难度和压力明显加大。我们农业部门将努力增强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毫不动摇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按照“保价格、促生产、稳粮食、保供给、促增收、扩内需、增投入、强基础”的思路,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经济的各项工作,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