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科院区域经济蓝皮书:3产高比重天然"抗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社科院区域经济蓝皮书:3产高比重天然"抗寒"
2009年03月12日 14:1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步入转型期的中国区域经济走势如何?昨天,北京市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09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报告指出,经济外向性越高、中小型企业越多的地区,受金融危机袭击越重,而环渤海经济圈表现出较强的“抗寒”能力,受冲击的激烈程度远低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环渤海受金融危机冲击小

  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环渤海经济圈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该经济圈包括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冀都市圈三大地区,并辐射内蒙古、山西。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环渤海地区抗震荡能力较强。对此,蓝皮书主编之一、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景体华分析认为,环渤海区域经济外向度比珠三角、长三角都低,开放开发上慢行一步,吸取了先行者的经验教训。在经济发展转型思路的引导下,该区域走出国门的定位不再以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形式介入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低端,而是重点发展重型装备、电子等高端制造业,并且兼顾国内外两大市场。

  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区,京津冀目前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北京去年经济下滑虽然明显,但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升至73.2%,这种结构性优势具有天然的“抗寒”能力,加上对扩大内需政策反应速度较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回升至4.9%。

  房地产市场转入中期调整

  蓝皮书指出,当前房地产业的主要矛盾是高房价与低消费能力之间的矛盾。

  2008年以来,京津冀房价下跌与成交量萎缩并不是短期现象,这预示着过去高度繁荣的房地产市场转入中期调整。如果今年房地产市场由投机炒作转变为居民消费为主导时,开发商仍不调整房价,将会引起房地产市场销售继续下降。蓝皮书预测,今年上半年房市还会低迷,部分改善型需求和投资型需求的购买行为将继续观望,房地产“热钱”不同程度退出市场,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可能退市。

  参与蓝皮书编写的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张智认为,房地产行业不仅对拉动投资起到重要作用,在拉动社会需求方面同样作用突出。2007年,商品房销售额已经占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33.18%,还间接带动家电、家具、装修装饰等消费。因此,刺激房地产业的政策并非单纯救市举措,而是着眼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

  东中西部经济差距缩窄

  世界性经济衰退,对我国金融体系的损害没有想像中大,但对实体经济有冲击。景体华表示,总体看,东部沿海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幅度大于其他地区,中西部地区经济增幅相对回落幅度较小,延续2006年以来中西部经济增速超过东部地区的趋势,东、中、西部经济差距出现缩窄趋势。(记者涂露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