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分析称中国下调准备金率几无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分析称中国下调准备金率几无悬念
2009年03月17日 14: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3月12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09年第八期央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央票发行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为主基调的大环境下,却创出了3月期央票近10个月来的最大单期发行量。而08年下半年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状况则显示,过去几次准备金率下调之前,货币当局均有提前加大流动性回笼的举动。此间观察人士表示,在贸易顺差大幅下降、物价水平快速走低以及高财政赤字预算的宏观背景下,央行短期内或即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共发行3个月期央票700亿元,为该期限央票自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期发行量,而在此之前,央行刚刚在春节后恢复了3月期央票每周发行的频率。在当前流动性扩大供给的大政策环境下,央行此举无疑耐人寻味。2008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曾经有多次在下调准备金率之前,都以扩大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作为前奏。而此次公开市场操作所出现的异动,仍有极大可能是在为再次下调准备金率进行“铺垫”。

  两会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合计为9500亿元,该赤字水平创出了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的最高年度纪录。此间观察人士表示,财政政策的超常规扩张势必要求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大步放松,而这其中最为有力的措施无疑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的继续下调。

  与此同时,来自货币当局的表态,也为此给出了积极信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两会期间就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表示,当前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仍然充裕,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很大下调空间。而如果市场出现流动性不够的情况,央行完全可以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增加流动性。

  上周刚刚公布的2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当月我国的贸易顺差出现急剧下滑。尽管对于国家外汇储备来说,顺差的缩小并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但在宏观经济整体的货币供应层面,由贸易顺差大幅缩减带来的外汇占款持续减少问题,长期来看势必将对流动性整体状况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而事实上,1月份外汇占款就已经出现多年来首见的净减少,当月外汇占款减少超过200亿美元,当月全社会已经从总体购售汇行为逆转为净购汇方向。有经济学家就此认为,就两个月的贸易数据来看,未来几个月内不排除有短暂贸易逆差的可能,而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将可能同步大幅抵冲当前信贷放量在货币创造方面的影响。

  另一方面,来自国泰君安的一份测算报告显示,在1、2两月信贷强力投放之后,目前商业银行系统超储率已从08年底的5.11%快速下降至2月底的3.8%附近水平。无论从外汇占款大大减速,还是从银行系统进一步保持信贷高速增长的角度分析,目前央行都有很强的动力下调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通缩形势初步浮现、流动性扩张仍为货币政策关键目标的宏观环境下,准备金率下调已经是势在必行,并将有望成为常态。而就短期判断,在贸易顺差大幅下降、高财政赤字预算的共同推动下,央行时隔3个月之后,或即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 王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