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总计6500亿人民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总计6500亿人民币
2009年03月31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于晶波)中国央行周二表示,截至目前,该行先后与其他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计六千五百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中国央行还在与其他有类似需求的央行就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进行磋商。

  去年十一月召开的G20华盛顿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要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增强流动性互助能力,加强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峰会后,中国央行呼应周边国家需求,研究并推进了双边货币互换工作,使其成为增强地区流动性互助能力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与韩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马来西亚央行、白俄罗斯央行、印度尼西亚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外,三月二十九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泛美开发银行年会期间,代表中国央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七百亿元框架协议,不日将签署相关正式协议。

  货币互换(又称“货币掉期”),通常是指市场中持有不同币种的两个交易主体按事先约定在期初交换等值货币,在期末再换回各自本金并相互支付相应利息的市场交易行为。

  总的来看,央行运用货币互换手段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更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中国央行表示,随着中国央行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付诸实施,新兴市场央行操作的自主性及灵活性将大为增强。这标志着新兴市场央行在维护区域以及全球金融稳定,推动与有关方之间的贸易投资增长方面可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