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计划投入逾两百亿改善西江港口设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计划投入逾两百亿改善西江港口设施
2009年03月31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王刚)广西梧州市市长王凯今天在此间表示,百年商埠梧州将借广西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机遇,重振其昔日“小香港”的地位。广西已计划投入至少两百一十五亿元人民币改善西江沿岸港口基础设施,使其总吞吐达到一万零六百二十七万吨以上。

  西江是中国南方流量较大的天然河流,中国第二大航运河流,流量仅次于长江。西江全长两千多公里,西接资源丰富的中国大西南,东联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横贯两广并直达港澳,与国际海运网直接对接。

  “梧州处于该‘黄金水道’两广交界处,拥有岸线一百四十一公里。梧州因西江而兴,历史上一度是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国时期,梧州与海外已有贸易往来,至明清时,梧州已成为广西及西南地区进出口贸易中心。”王凯说,“一八九七年,梧州辟为通商口岸,与广州同时通关,并逐步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曾有‘小香港’美誉……”

  然而,此后铁路、公路运输的快速发展,使得梧州水运辉煌不再,区域地位逐渐被边缘化,经济由此滞后。“二00四年以前,梧州港口吞吐量竟在两百八十万吨左右徘徊了近二十年!”王凯感慨道。

  近年来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连接珠三角经济圈的西江,其重要性日益凸现。二00八年十月,广西提出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重大战略。

  “梧州将借此千载难逢机遇,以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为新起点,全力打造区域性加工制造、物流、商贸、旅游休闲四大基地。”王凯表示,梧州将在三年内力争投入九十亿元,建设更为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凸显西江水陆联运的新优势,通过形成大港口推进大物流和大工业,并重点培育有色金属、机械制造、食品等九大产业,大力发展沿江优势产业,壮大临江产业群。

  王凯预言,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梧州将建设成为集中转运输、仓储、加工和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大港口,力争二0二0年梧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三千五百万吨,其中集装箱一百万箱,重新成为全国十大内河港口。 (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