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中国外储微增77亿美元 闪现"平台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首季中国外储微增77亿美元 闪现"平台期"
2009年04月11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1日,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储增长闪现“平台期”,仅微增七十七亿美元。(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 于晶波)中国央行周六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储增长闪现“平台期”,仅微增七十七亿美元。三月末,中国外储余额为一点九五三七万亿美元,仍未突破两万亿美元大关。

  受全球金融危机拖累,近年来一直气势如虹的中国外储增长于去年末季放慢了脚步。去年十月,中国外储数额首现“缩水”,出现五年来的首次月度负增长。

  而央行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和二月,中国外储余额下探至一点九一万亿美元区间,连续两月出现负增长。直到三月份,外储余额才出现反弹,当月增加四百一十七亿美元,同比多增六十七亿美元。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一季度之所以出现一、二月外储锐减,三月激增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和市场对汇率预期发生了变化。去年末以来,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结汇意愿降低,直接影响了今年一、二月份外储数额的增加。而由于近期中国高层连续强调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从而有效影响了企业的结汇行为。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在六点八三区间内窄幅波动。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维稳,不仅稳定了出口企业预期,亦令国家外储增减发生了微妙变化。

  此间分析人士预计,鉴于海外需求收窄,出口相应下调,中国利用外资水平很难在短时间恢复到较高水平,多重因素将促使今年中国外储增速大为放缓。(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