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政府希望让更多非石油产品进入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阿拉伯国家政府希望让更多非石油产品进入中国
2009年04月22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21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赵晔娇)今天,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与会的十九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表现出强烈的期许,希望中国能打开市场,让更多的非石油产品进入中国。对此,中方也给与了回应,认为这是互利双赢的合作。

  “我们要拓宽合作领域。”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阿拉伯国家拥有优越的地域优势和资源,而中国拥有丰富的产业配套,双方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后双方的旅游、银行、人力资源培训、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发展。”

  “发展中国家未来的投资机会在中国。”阿拉伯驻华使团团长法塞盖斯称,二零零八年双方的贸易额虽已达到一千三百三十亿美元,但中国还是主要从阿拉伯国家进口能源。“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希望中方进一步打开市场,让更多的阿拉伯国家的非石油产品能够进入中国。”同时,他也指出,中阿双方的投资关系迄今仍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发展空间仍非常之大”。大会阿方主席叙利亚国务部长法扎特也表示,未来几年中阿双边贸易额可以进一步大幅增长。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日益深入,到二零零八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一千三百二十八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并且,中阿的合作贸易也已表现出从石油领域向非石油领域拓展的良好势头。

  据悉,截止二零零八年底,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达到三十一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在华实际投资额也已达到十七亿美元,且投资的领域也已从资源开发,不断向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汽车组装等领域拓展。

  其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表现出了与中国在环保领域进行合作的强烈意愿。“欢迎中国友人加强与我们在资源、能源合理利用,环保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最新技术,建设高水平、可持续的生活环境。”阿联酋外贸部部长鲁卜娜•卡西米表示,阿联酋已经发起了一个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倡议,她十分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中国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具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届中阿合作论坛召开的五年多时间里,双方在确定双边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也确定了政治、经贸、能源、环保、文化、新闻等领域的十一项论坛合作机制。(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