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不必担心出口应担心内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不必担心出口应担心内需
2009年05月05日 11:0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全部回暖了吗?好像是的。

  里昂证券和中国物流与采购经理人联合会发布的4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不再像3月数据一冷一热,而是一齐发热。中国物流与采购经理人联合会5月1日公布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5,连续五个月回升。里昂证券5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PMI大幅回升至50.1,九个月以来首次重返50以上,较上月44.8大幅回升,显示中国制造业开始扩张。由于中国物流与采购经理人联合会采样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而里昂证券以沿海中小企业为主,两者一齐回暖显示积极财政政策的好处正在从大企业向中小企业渗透。

  PMI指数的上升得益于生产指数及新订单指数的上扬,这两项分类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临界点50上方。令人瞩目的是,就业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升至50上方。里昂证券的数据显示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突破50;从业人员指数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50。11个分类指数中,除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外,其余10个指数均较上个月有所上升。不过,制造业的价格紧缩还没有过去,出厂价格和投入价格均在43左右的低位徘徊,说明市场需求仍然不足。

  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最危险的是出口继续下滑。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Eric Fishwick预计,未来数月随着政府加大投资、国内需求增长,PMI指数将继续保持在50之上,但危险的是进口订单形势可能再次恶化。出口不振,但不会更坏。出口下滑基本到谷底,从刚刚过去的广交会来看,成交量已接近历史谷底,最坏的情况我们已经经历。PMI数据出口订单都在50以下,说明出口继续萎缩,但情况有所好转。中国物流与采购经理人联合会的PMI数据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上升,由47.5升至49.1,里昂证券的数据则显示,新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明显回升。4月份新订单指数从上个月的43.6大幅升至50.9;出口订单指数则从41.4升至48.8。

  从笔者在浙江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出口企业大幅下滑七成以上,还能支撑得住的企业基本能够保持稳定。可以说,出口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令人担心的是内需不振产生的产能过剩。以钢铁行业为例,根据国内机构兰格钢铁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钢铁过剩产能约1.6亿吨,但中国众多的钢铁企业正在蓄势待发。随着近几年国内产能扩张,板材产能过剩现状令人担忧,产品竞争已经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蔓延。国家发改委指出,钢铁方面要按期完成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和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到2011年,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这是痛苦的压缩和转型过程。铝业同样如此,由于政府收储现货铝价由 2 月底的每吨 11000 元人民币水平急升至 4 月中的 14000 元人民币以上的水平,近期回落至 13000 元人民币,因市场开始担心中国会停止铝收储行动,而铝价的强劲反弹亦会刺激国内闲置的铝厂再度复产,中国铝业估计现阶段约有 40% 的中国铝产能是闲置的。

  产能过剩的问题没有解决,在刺激经济的同时,压缩落后产能是既定的政策,这是中国积极政策中的最不明朗的因素。出口等因素趋于稳定,而内需与产能压缩才是不稳定因素,是可能飞过市场的黑天鹅。(叶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