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称金融危机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比较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副行长称金融危机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比较大
2009年05月12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记者魏群 李鹏)参加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今天在此间回答记者有关“金融危机是否已见底”的问题时表示,她个人认为,危机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比较大。

  胡晓炼说,虽然现在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这种迹象是属于经济或者金融系统已经自身恢复了活力,恢复了运转所造成的,还是完全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或者说政府资金的刺激下,或者中央银行的大量流动性的注入下出现的,是不是具有可持续性,对这个问题现在还很难作出结论,还必须要仔细地去观察。

  胡晓炼透露说,这个问题也是此次中英对话中讨论比较热烈的一个问题,讨论中有几种不同的意见。

  一种意见认为危机发展到这个阶段,应该说作为金融体系系统性的风险,或者大型的金融机构再发生破产、倒闭的风险应该是比较低的了。危机进展的难题或者主要问题,就是如何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业务,特别是放贷的业务。

  另一种意见认为,说现在金融危机已经见底,恐怕还为时过早。因为从很多方面看,特别是从世界经济主要国家陷入衰退的情况看,从消费的疲软来看,从房地产市场仍然没有一个明显的转好的迹象,从金融机构现在的坏账处理的进程来看,从现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危机、潜在的风险来看,都认为现在的危机还没有真正地触底。主张应该进一步密切地关注形势的发展,同时也要做好危机可能会造成第二轮、第三轮冲击的准备。

  在谈到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时,胡晓炼说,中国经济和国际上主要国家的前景还是有些区别。主要是在这次金融危机过程中,由于中国金融体系比较稳健,金融机构现在并没有丧失作为金融机构基本的功能,无论是在向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贷款方面,在支持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方面,都既有意愿,也有行动。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说还是运转比较正常的,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融资功能,特别是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也是运转正常的。所以中国的金融体系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样整个经济就没有出现西方国家那种严重的失血的现象。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受到外部的冲击,但是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之下,经济现在出现了积极的迹象,而且比预期的还要好。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