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更新换"袋"的疑惑:商品价格没降 省下成本在哪?

2008年08月11日 13: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金华市民老吕前几天在一家超市购买了200多元的商品,付款时花一元钱买了两只塑料袋。几天来他感到困惑:“限塑前,塑料袋都是超市免费提供的,其实大家都知道费用已经摊到商品的成本价中。现在限塑了,超市不提供免费塑料袋,但感觉商品并没有降价,那么塑料袋的成本哪里去了?”

  老吕的疑惑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有网友还提议:如果顾客自带袋子,商家是否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

  网友声音

  “鸟鸟”:的确啊,超市里现在塑料袋卖得很贵啊,2毛钱、5毛钱甚至一元钱的都有。

  “吃水葫芦的鸭”:限塑令最终受益的是不是超市?塑料袋的成本节省下来也是不小的一笔钱啊。

  “jhhuhongjian”:企业当然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啦,说这些什么意思呢?超市也要赚钱的嘛。

  “knighthfx”:还是我们消费者的力量小……

  “cjzcj”:让超市优惠估计难操作。不过如果超市今年能稍稍控制一下涨价,相当于变相给我们优惠,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超市确实省进成本

  “商品都有一个成本价,包括原料、商标、人工费、人员管理费、塑料包装等。”金华一家生产塑料袋的工厂老板王先生说,塑料袋也是商品的“成本因素”之一。“商品的出厂价一般已经包含了包装袋。以一件T恤为例,外包装袋成本价约为0.7元。衣服出厂后要么进专卖店,要么进商场,不管是哪种途径,塑料袋的费用都是列入利润空间的。而且这件T恤在超市核定零售价时又包含了再次包装的塑料袋成本约为0.5元。”

  王先生进一步分析:“以一家大型超市而言,每年用在塑料袋上的成本动辄上万元,以前肯定是和租金、人工一样列入成本费用的,现在塑料袋要收钱了,有的还可能有些利润。‘限塑令’颁布后,如果商品价格不微降,塑料袋收费就为商家节约了成本。因为从头至尾,塑料袋都不是免费提供给消费者,而是在成本价中就‘消化’了的。”

  对于塑料袋成本去向的问题,沃尔玛金华店公司事务经理郭晓东承认:“现在超市确实有塑料袋成本节省方面的获利。”

  据了解,沃尔玛金华店日人流量在1万人左右,限塑令之前每天消耗掉约5万只塑料袋,一年下来塑料袋投入成本在10万元左右。为了配合6月1日“限塑令”的实施,沃尔玛金华店自今年1月21日开始免费派发了一万只环保购物袋。“这些特别定制的环保购物袋成本大约4万元钱,此外,我们超市还举行了一些列环保宣传活动。”

  郭晓东表示,超市花费时间、精力、金钱吆喝环保,目的在于让顾客的环保意识真正提升,虽然超市在塑料袋上节省了一笔成本,但并未打算从塑料袋上获取额外的收益。郭晓东强调,现在超市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执行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让利于顾客。

  可学学国外超市的做法

  网友“mika”:我们可以学学国外的做法。在美国一些大超市里,顾客自带购物袋,在收款台结账时,收银员就会给顾客5美分优惠;在波兰,一些商店也提供需要付费的多次使用的袋子,当袋子损坏时,可免费换新袋子使用;在新加坡,如果在连锁超市购物,凡满10新元又不索要塑料袋的消费者可获得0.1新元回扣。”

  网友“无名”:超市还可以设立环保基金,如果消费者没有向商家索要塑料袋,商家就应该将塑料袋的成本费返还,汇至环保基金账户。

  医院也限塑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正在悄悄地进行着限塑,而且成效显著。该院药房塑料袋使用量已从原来的每天约1800只降低到180只左右,减少了约90%。

  该院药剂科主任杨青雅说:“我们要求药剂师在给患者发放药品时,不主动提供塑料袋。如果患者索要,我们则给一只,并提醒下次带上购药袋。”

  实施半个月来,成效开始凸显。医院西药房和急诊药房的塑料袋使用量大幅减少,不少患者来取药时还主动带上了购药袋。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做法值得提倡。(通讯员 方令航 汪寒 记者 陈婕)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