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九成新建筑属于高能耗 中国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2008年08月19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在能源形势日益紧张的今天,中国建筑能耗的总量也在逐年上升,其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已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一成上升到近年的三成。权威统计显示,在中国城乡四百三十多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中,达到节能建筑标准的仅占百分之五左右;而即使是新建筑,也有九成以上仍属于高能耗。

  “十一五”期间,中国建筑节能的目标是要达到节约一点零一亿吨标准煤。故此,加快对建筑的节能改造即成为达到降耗指标、完成在二0一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降低二成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除此之外,环保节能也已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及成为衡量房地产项目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发展绿色节能建筑迫在眉睫”已成为众多国人的共识。

  如今,尽管“十一五”已过半,但发展节能建筑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及时和发达国家交流节能经验,借鉴先进节能技术不失为一条捷径。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也坦言,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每平方米建筑采暖能耗尽管约为发达国家的三倍左右,但热舒适程度远不如人。

  据此间专家介绍,建筑最大的耗能点是采暖和空调,采暖和空调上的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五成五。鉴于太阳能住宅明显的节能效果和不污染环境的优点,德国在建筑节能上的大手笔是建造太阳能住宅。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太阳能至少可满足其居民七成的供暖和对热水的需求。在寒冷的冬天,最多加烧一点木柴,就可满足全年的供暖需要。目前在德国,不仅单体住宅的小型楼房或别墅都可使用太阳能供暖和保证热水的供应,且集体住宅或多户型的公寓也可使用太阳能。德国一家城市居民住房公司已开始用太阳能技术改造传统住房,这意味着无力自建住房或无力购买住房的租房群体和低收入家庭,也开始享受免费的太阳能热水供应和暖气供应。

  为进一步了解德国在生态规划、环保节能、绿色建材等方面的最新理念和技术,德国房地产协会、中国房地产协会和德国德中企业家联合会将于今年十二月九日至十二日在德国举办“二00八首届德中房地产论坛暨项目洽谈会”。据德国房地产协会主席、德中房地产论坛组委会主席约翰介绍,论坛将秉承“视野、品牌、提升”主题,关注两国房地产业在环保、节能及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发展动态、政策导向、技术革新、国际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等全球性热门话题;旨在为德中房地产管理部门、规划设计机构、国际金融机构等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两国房地产业的全方位合作,同时也为两国房地业最为关心的,如投融资、房市走势等问题提供高效快捷的交流方式。

  约翰强调,作为欧洲经济的发动引擎的德国,德国房地产业拥有成熟发达的房地产信托投资体系、资产项目管理体系、证券市场体系以及丰富的国际项目运作经验等优势;通过论坛安排的深层次、专业化的交流,中国房地产业目前面临的一些难题有望通过国际合作方案帮助解决。 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