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热点:环境安全逼近底线 中国告别极端发展

2008年11月10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5日,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徐州市截污导流工程开工,标志着江苏省确定的五类102项治污项目全面启动。南水北调东线地处经济较发达的中国东部地区,线路总长1467公里,主要利用现有的京杭运河输水和湖泊进行调蓄。该工程静态总投资69979万元人民币,将利用现有的河渠和新开部分渠道等,建立运河沿线区域尾水“蓄存、导流、回用”体系,将京杭运河不牢河段、中运河邳州段等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有影响的区域尾水进行收集、处理、回用、导流,使南水北调输水干线徐州段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并保证导流工程沿线受水区域的水环境安全。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题:环境安全逼近底线 中国告别极端发展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洗衣灌溉,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迹,九十年代身心受害。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奥运季,北京的蓝天成为竞技场外备受公众瞩目的话题之一,近日,首部全面聚焦中国水资源整体状况的大型环保纪录片《水问》,又再度令国人不得不严肃审视赖以栖身的生存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但环顾四周,还有多少水可以养育生命,又有多少母亲河变成了污水沟?!”某网友看完《水问》之后发如是感慨。而这发人深省的危机拷问,折射出步入改革开放而立之年的中国,在取得可堪自傲的发展成就的同时,正遭遇的前所未有的生态挑战。

  人们注意到,改革开放之初,全国人大即颁布实施《环境保护法(试行)》,规定新建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此后,有关征收排污费、海洋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方面的法律法规渐次涌现。

  但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大时代中,具有强势惯性的粗放型增长和低层次竞争主导了经济发展模式,众多环保条文近乎形同虚设,飞速积累的国民财富中隐藏着巨大的生态与环境亏空。

  更加令人忧虑的是,已步入重化经济阶段的中国,也同时进入了环境污染事件高发期,前几年相继发生的松花江水污染、广东北江镉污染等严重事件正一次次地将生态安全软肋暴露于世人眼前。

  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间,全国环境投诉量由最初的每年数万件猛增到二00七年的逾七十万件。有学者高声疾呼,中国正逼近环境安全之底线。

  面对事关百姓生存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子孙后代未来的生态危局,进入新世纪的中国正将生态环保置于同经济发展比肩的同等战略高度。

  二00二年中共十六大,“改善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被确立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任务;二00七年十七大上,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之后,“生态文明”一词首次见诸全国党代会报告,同年,温家宝更誓言要做“环保总理”,高层决心尽显无遗。

  在此期间,中国不仅先后祭出了区域限批、流域限批、限制塑料袋等有效行政利剑,更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细化环保法规、提高违法成本,建立“绿色保险“、“绿色信贷”等全方位举措,致力以长效机制打破“企业赚钱、政府买单、群众受害”的环保怪圈。

  官方数据显示,二00七年中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首次出现双双下降。“双降”固然可喜,但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生态形势依然严峻,生态退化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对于环保这一长期、复杂的大型社会经济工程,有识之士认为,不仅政府、企业要各司其职,每个社会公民也须有所担当。

  十五年前,当中国近代思想、政治、文化巨人梁启超之孙梁从诫预见到中国环境问题时,即在耳顺之年毅然诀别史学研究,创建了中国首个环保NGO“自然之友”,由此踏上了“向极端发展主义宣战”的艰辛道路。

  时至今日,梁从诫已不像当年那样形单影只,众多环保民间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公众环保意识日益觉醒,厦门PX项目争议等事件皆展示出日趋强大的民间力量。若能切换观察视角,即便在举国问责的“虎照造假案”背后,也能清晰“窥伺”到整个社会对于生态保护的高度关切。

  展望未来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肩负发展与环保双重压力的中国能否真正迎来生态转好之拐点仍存变数,但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每个国人不能叩问内心、付诸行动,这一目标必将空成愿景。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