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壮乡辉煌50年:昔日酸雨之都今成宜居山水城

2008年12月05日 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柳州十二月四日电 题:昔日“酸雨之都”今成宜居山水城

  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在唐代文豪柳宗元笔下,山清水秀的广西柳州市是何其美丽,两千多年来,柳州以其奇峰、秀水而闻名。可在上世纪末,让柳州“闻名”的却是酸雨。

  新中国成立后,柳州成为中国西南的一个重要工业基地,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市工业经济总量已占广西的四分之一。但工业的迅速发展却让柳州饱受污染。由于历史原因,柳州形成了“企业在城中,城在企业中”的布局,这些企业又在城市的上风地段,加上柳州本身是一个盆地,常年北风,位于城市北部上风处的几家大型重化企业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硫等废气难以散去,成了城市雨“酸”的主要原因。

  “浓烟滚滚来,十雨有九酸,疾病往上窜,果菜全白栽。”这个柳州老百姓流传的顺口溜就是当时真实的写照。

  “那时刚买的自行车,不到三个月,就已经锈迹斑斑。人要是被酸雨淋着了,头皮就会发痒。”在柳州生活了五十年的刘俊老人说。柳州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从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五年,柳州市酸雨频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五,被列为中国四大酸雨城市之一。“最酸时柳州雨水的PH值低于四,已经接近食用醋的味道了。”柳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甘景林回忆道。

  酸雨造成大量民用设施腐蚀。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柳江铁路大桥在一九八五年以前,每五年才进行一次防锈处理,而此后,每年都要进行彻底的防锈处理;在柳州的企业,每年都要花费巨资投放到露天设备的保养上。农业也深受其害,柳州市郊农民种的葡萄、水果,遇雨就掉果。据柳州官方估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酸雨给柳州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几十亿元人民币。

  一九九六年,严峻的现实让柳州官方开始把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列为头等大事。“我们首先是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在市中心区停用一切用煤的工业和生活锅炉。同时对一些重污染企业关停或搬迁。”甘景林说。

  谈到当年柳州锌品厂的关停情况,家住在壶东大桥头的刘俊依然记忆犹新:“厂子关停那天,我们这些住在厂区周围的人全都放起了鞭炮,真可用‘奔走相告、弹冠相庆’来形容啊!”柳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甘景林感慨地说:“当时还真有点挥泪斩马谡的味道!”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必然要关停一大批污染企业,丧失一定的经济利益。地方政府肯定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 甘景林说,二00七年,柳州酸雨频率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二点八,终于甩掉了“酸雨之都”的帽子。市区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二00七年优良天数达三百五十一天,创二十年来最好水平。

  今年,柳州工业总产值将有望达到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而柳州的美景并没有因为工业的快速发展而丧失,“一水抱城流”的柳江清澈依旧。二00八年十月十一日,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在柳州拉开战幕,宾客无不为这个重工业城市的“碧水蓝天”而感慨。而今,“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已成为柳州市民最耳熟能详的话语。(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