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玉溪首推环保联动执法 阳宗海污染事件将成首案

2008年12月05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5日,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环境保护分局在抚仙湖畔澄江县挂牌成立。这支“环保警察”队伍的组建将对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及时有效地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起到积极作用。不久前玉溪和昆明交界处的阳宗海遭到严重“砷污染”,暴露出玉溪市环境执法能力薄弱、环境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痛定思痛,玉溪市正式组建起专门的环保警察队伍。图为首批“环保警察”宣誓就职。 中新社发 杨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玉溪十二月五日电(记者 杨洋 保旭)今天,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环保分局和玉溪全市八县一区环境监测站同时成立,标志着玉溪市在全国最早推出的公、检、法与环保部门的环保联动执法机制正式启动。玉溪市市长高劲松同时透露,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将成为在这一机制下处理的首起案例。

  据玉溪市政法委书记刘宁笙介绍,继日前昆明市成立云南首支环保警察队伍之后,玉溪市也正式组建起专门的环保警察队伍。环保公安分局负责玉溪市辖区内的环境保护刑事、行政执法工作;执行国家及省、市制定的涉及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协助环保、水利等部门做好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等。它将与即将挂牌运行的玉溪市、县(区)两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和人民检察院环境保护检察处(科)共同组成专司环保工作机构。

  玉溪市副市长李富昌在环境监测站成立仪式上告知媒体,不久前玉溪和昆明交界处的阳宗海遭到严重“砷污染”,暴露出玉溪市环境执法能力薄弱、环境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玉溪市希望通过组建环保警察队伍、设立环保法庭、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来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环境执法难问题。特别是环境监测站的设立,将使各级政府及时了解掌握环境状况变化,提供环境监管的重要依据和手段。

  玉溪市市长高劲松在此间向媒体透露,由于阳宗海砷污染事件造成的后果严重、影响恶劣,该事件将作为环保联动执法机制建立后首起应用该机制处理的案件,有关涉案人员和涉案官员将依据相关法律追究其刑事和民事责任,严惩不贷。 (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