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原油成本下跌难撼新能源战略地位

2008年12月23日 10:5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每一次可再生能源和替代燃料的崛起,都伴随着石油、天然气价格的不断高企。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当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之时,乙醇汽油、混合动力汽车、太阳能、风能和核能的前景也日益为市场所看好。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经济增长日益放缓,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大幅回落,截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经跌破40美元/桶,较7月份的最高点下跌了75%左右。这令市场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产生忧虑。

  低油价凸显新能源成本劣势

  无疑,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以及国际原油价格迅速下跌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行业,新能源行业也不能例外。

  事实上,有关数据也显示,过去的几个月里,市场对可再生能源的激情正在逐渐平息。“石油价格下降,人们对替代能源虽然还有一些兴趣,但不是那么热切了。这是一个潜在的风险。”一家国际著名投资公司资深能源分析师这样表示。

  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周涛指出,经济危机及油价下跌对于新能源行业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4个方面:一是能源需求下降,涉及液态燃料、天然气等价格下跌,新能源成本劣势被拉大;二是信贷领域紧缩,导致新能源项目融资困难;三是能源需求下降时,公用事业企业放缓了新增项目的上马,从而延缓新能源项目进展;四是金融危机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和破产,导致新能源行业本身的洗牌。

  但同样因为金融危机带来的行业整合将增加业内企业的规模,从而使得新能源生产的单位成本降低,有利于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周涛表示,危机给行业带来的另一个机遇在于包括钢材、玻璃等诸多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降低了新能源的设备成本;而新能源设备需求的放缓,也使得之前一度紧缺的关键零部件比如多晶硅等不再紧缺。“之前预计3至5年能够做到1.0元/千瓦时的光伏发电成本,有望在两年后即达到。”

  最重要的是,无论是从国家能源政策考虑,还是从国际原油的不可再生性、稀缺性等方面考虑,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及对外依存度降低将是一个国家政策长期坚持的目标,这直接保证了新能源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多元化发展已成全球趋势

  尽管目前全球能源格局中,石油、煤、天然气仍然占据主要位置,占比约88%。可再生能源尽管仅占12%左右,但近年来增长较快,这与各国推出的优惠激励政策密不可分。世界各国都将新能源开发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大幅增加对新能源的研发投入的同时,还提出了中长期发展的具体目标。

  而从近期欧美各国及我国政府的政策走向看,奥巴马许诺将在其第一个总统任期结束时,使美国能源消耗至少10%来自再生能源;欧盟内部就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立法达成协议,以保证欧盟到2020年把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体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今年3月我国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目前正在计划大幅调高核电、风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这些均意在引导国家能源结构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从实际行动看,目前美国正瞄准再生燃料大做文章,英国面向太空发展核能与风能,德国在生物中寻找再生燃料。据悉,我国发改委正计划于2009年一季度完成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上报国务院决策,同时将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腰古等数处核电站等……能源向绿色可再生方向发展成为了世界能源市场的大趋势。

  综合看,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到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有望在2009年成为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

  新能源将成2009年投资新亮点

  新能源发展将是一个长期战略布局,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未来几年将是新能源的快速成长期,个股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技术的成熟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将开启新能源板块的后期发展空间,隶属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无疑将因此获得长期和巨大的发展。

  即便是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很多机构仍看好2009年新能源板块的投资价值。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在日前召开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基于奥巴马上台对新能源的重视,新能源投资将会成为2009年投资新亮点。

  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新能源板块45家公司预计将产生净利润约160.9亿元, 平均每股净利润为0.58元,有望比A股平均每股收益高出31.8%。

  很多机构对油价回落背景下太阳能、风能的投资前景仍极为看好。申银万国报告表示,在油价下跌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的相对成本下降的逻辑仍然成立。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光伏行业受政策波动的风险大于风电行业。因此给予光伏行业“看淡”评级,风电行业“看好”评级。并推荐金风科技,并建议重点关注东方电气、湘电股份以及中材科技。

  一家机构研究报告指出,从长远来看,在全球能源日益紧缺和气候变暖的压力下,新能源板块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行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是由于新能源产业涉及广泛,技术革新时间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中能够抓住行业发展先机和市场业务需求的上市公司。

  此外,11月25日,国家千亿元中央投资中,已确定有8亿元将用于我国的核电和风电装备技术改造的补助,这也意味着国家重要的核电和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会。(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