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中卫市造“生态屏障”大力度防沙造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速递:中卫市造“生态屏障”大力度防沙造林
2009年03月06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余湛奕)来自宁夏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力群六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卫市在保护生态环境问题上,加大力度防沙造林。

  谈到关于宁夏风沙严重的生态问题,徐力群说,中卫市委政府把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高度概括为三点: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恢复生态。主要任务是发展民生和生态,两者兼顾,一样重要。

  建造一个“生态屏障带”

  徐力群说,在中卫西北部,有一百五十万亩左右的地域是属于腾格里沙漠的东南边缘,正是因为腾格里沙漠长期刮西北风,使沙漠向中卫推进。正是因从沙漠吹来的风,使中卫市的风沙非常多。

  “我们规划在中卫市西北部腾格里沙漠边缘地带的近一百五十万亩地域,植树造林,计划形成东西向五十公里长,南北向十公里宽的屏障,建设成为中卫市的‘生态屏障带’。这样能够极大程度改善中卫的气候状况,有效减少中卫市的沙尘天气。”徐力群说,这个计划需要十五年来完成。目前,通过企业造林已经完成了二十五万亩,计划还要完成一百二十五万亩。

  再造一个六盘山

  南华山是海原县依赖生存的绿色生态屏障,被海原人民亲切地称为“母亲山”。记者了解到,去年十月底在海原县启动了大南华水生态造林工程。这一工程是继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建设之后,又一改善海原县生态环境的重点工程。徐力群告诉记者,下一步的工作是在计划的五年内,在中卫市南部海原县的南华山造林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亩。

  徐力群表示,以前造林并不容易存活。在干旱带地区造林,土壤的含水量低,特别到了干旱季节,含水率才仅有百分之三。这低于植物尤其是乔木所需要百分之六的含水量要求。所以造林难以存活。

  “去年我亲自测过,在最旱的时候,土壤的含水量仍有百分之八以上。去年雨水丰沛的秋季,我们已经完成了二十万亩种树,成活率非常高,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今年我们还利用秋季再植树三十万亩,这样两年就能完成五十万亩。最多再分两期,四年植树一百万亩没有问题,就可以再造一个六盘山!”徐力群胸有成组的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计划和构想。

  波浪式恢复生态

  徐力群说,大南华水生态造林工程规划造林一百五十万亩约一千平方公里。十五年以后,在植了树的一千平方公里的阴湿半阴湿地区,降雨量从现在的四百毫米左右可以增加到八百毫米左右,可以形成地表径流近两亿立方米的水。这对海原县的发展非常有利。

  他说,由于降雨量提高,可以覆盖五百平方公里,从而形成新的半阴湿地区,然后为下一轮大规模植树奠定了条件。

  “也就是说,十五年之后又可以在五百平方公里范围的基础上再造林,成活率很高。再过一个十五年又能覆盖更大范围的地域,这样波浪式推进,波浪式致富,波浪式恢复生态。”徐力群说。

  最后,徐力群对记者坦言,大自然留给我们恢复生态的时间已经很短了,如果现在不植树,那若干年后,也将变成干旱带了。那个时候就失去了恢复生态的机会了,不可逆转。发展、民生、生态成为三大任务,如果没有生态,发展和民生都谈不上了。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