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环境税费政策改革总体思路已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境保护部:环境税费政策改革总体思路已定
2009年03月24日 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境保护部表示,环境服务业将纳入营业税优惠范围

  环境税费政策改革总体思路已经确定。环境保护部日前召开的常务会议传出消息,环境税费政策改革将坚持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并重。

  据悉,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环境税费政策改革意见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加快环境税费政策改革创新的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环境保护税费政策的基本格局是收费为主、税收辅助、补贴配合。这些税费政策的实施,基本上形成了限制污染、鼓励保护环境与资源的政策导向,但相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而言,环境保护税费政策还需要完善。

  会议认为,加快环境税费政策改革,既是落实中央关于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激励企业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实现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目标。必须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加快环境税费政策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环保新道路,坚持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并重,既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工艺、企业加征税费,又充分利用减税措施,在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改革等方面融入环保要求,建立起支撑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环境税费政策体系。

  会议认为,加快环境税费政策改革的措施主要有:积极参与落实环保所得税优惠政策,继续完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加大参与消费税改革的力度,继续参与资源型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的制定,研究提高稀缺资源的税费力度的政策,将环境服务业等纳入营业税优惠范围,继续做好独立型环境税方案制订,全面强化环境经济政策的基础工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