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德黄金”炒金爆仓 400余投资者损失逾千万

2008年09月01日 0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国内再次发生变相期货威胁客户资金安全事件。被称为“草根经济学家”的张卫星,管理的高德颐和金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高德黄金”),近日突然以公司炒黄金巨亏等为由,要求在其公司开户投资黄金产品的客户强行平仓,致使众多客户浮动亏损转为实际亏损,损失惨重。

  8月29日上午,国内一财经网站报道称:随着7月中旬以来黄金价格暴跌,高德黄金的“黄金通”客户因整体做多而浮亏累累,8月20日起,高德黄金公司开始以包括政策市场风险在内的种种理由,要求“高德黄金通”客户平仓出局。当天,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声称,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结客户权益的工作,这意味着众多客户的巨额账面浮亏将成为实际亏损。

  该网站同时称,张卫星表示,他在境内外的黄金期货交易中损失数千万元,已爆仓出局,而“高德黄金通”产品的400余名投资者,初始投资金额约两千多万元,在接到通知之时,他们的账户大多浮亏累累。

  8月29日上午,本报记者前往高德黄金所在地之一的北京洛克时代中心,看到办公室几名工作人员在正常办公,张卫星办公室的门开着,但他本人不在办公室。在高德黄金的办公区,记者没发现客户。

  记者拨通了张卫星的手机,张卫星表示,已经完成客户保证金的平仓工作,其他不便多说。

  8月29日下午,张卫星在作客新浪时辩称,本轮国际黄金市场暴跌,他本人和公司损失惨重,引起客户和代理商的恐慌,导致客户和代理商权益受损,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社会影响,自8月20日开始,高德黄金要求客户清仓出局。目前高德黄金的所有客户的权益都已经结算清晰,权益、资金都已经打回客户的账户。

  据了解,“高德黄金通”是一种以黄金“现货订金延迟交易”为名,以高杠杆为诱饵,诱导投资者参与其中的黄金产品,投资者可以5倍的杠杆率在高德黄金提供的交易系统上进行合约买卖,号称“做市商”的高德黄金则一方面收取佣金,另一方面自称在境内外的黄金远期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实现风险对冲交易。

  张卫星一再辩称,高德黄金的“黄金通”交易并不是变相期货,高德黄金是做市商,是跟每个客户的交易,这是国际市场上常见的交易模式,高德黄金没有让任何客户直接撮合,所有的客户都是和高德黄金公司之间做贸易,做订单交易。另外,高德黄金遵守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规定的远期现货交易保证金不得低于20%的要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专家表示,张卫星的辩词恰恰说明了高德黄金不仅从事的是变相期货,而且是从事变相期货中“更狠”得与客户“对赌”交易。这是变相期货的另外一种形式,上世纪90年代初在国内曾一度泛滥。实际上,常见的变相期货有两种,一种是设立所谓的远期现货交易所,以交易所的形式进行,典型的例子就是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另外一种形式就是公司客户以做市商的名义,以所谓的延期交割形式,直接作为客户的对手进行交易,本质上是与客户对赌未来价格涨跌,其结果就是公司肯定希望客户赔钱,因为客户的对手是公司,客户赔的钱会成为公司赚的钱。这也是为什么此类公司有时甚至能为客户开出1:100保证金杠杆的原因,因为杠杆越大,客户赔钱爆仓的几率越高,公司赚钱的几率越高。至于张卫星所说的高德黄金和他本人也在这次暴跌中,在黄金期货和境外黄金市场损失惨重,这真假难辨,并且实际上与客户对赌交易无关。(记者 孟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