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应上扬却持续暴跌 黄金避险作用或现削弱

2008年10月29日 15:39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从黄金的历史价格来看,避险作用对金价走势起着决定性作用。2007年美国次债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陷入经济前景悲观预期及通货膨胀压力之下,推动金价一路上扬,并于今年三月份突破1000美元大关,其原因就在于黄金避险功能。但是,自9月中旬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以来,世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各国金融体系的风险逐步暴露,受此影响的世界经济前景也陷入了严重的悲观预期之中,黄金价格本应大幅上扬,但持续的暴跌行情不得不让市场对黄金的避险功能产生质疑。现阶段我们如何理解黄金避险功能的“削弱”呢?

  首先,市场资金流动性直接决定金价短期走势。现阶段,世界各国金融危机已经开始渗入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产、供、销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市场资金流动性的紧缩性问题。由于经济体系之中的现金流大量缺乏,资金需求者开始变现手中任何可以变现的资产,各类商品市场资金流量大幅减少,这从各大商品基金大幅减持商品期货持仓的趋势之中可见一斑,而黄金在资金流短缺问题中也未能“幸免于难”,这直接决定了短期内的金价暴跌行情。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流动性紧缩,对现金流的渴求增加了国际货币———美元的需求,市场对于变现性更强的美元偏好增强,这就推动美元在美国经济一片哀声之中强势上扬,上周美元指数更是全部在80一线上方运行,这对于黄金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无疑会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黄金价格大幅下挫也就在所难免。

  其次,原油及其他商品市场转入熊市,世界通胀危机暂时缓解。由于黄金是防范通货膨胀的重要工具,当其他商品市场的价格出现大的行情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世界经济体系通货膨胀的状况,进而引起黄金市场投资者心理的变化,引起黄金价格的短期波动。

  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已经传导到了实体经济层面,各国实体经济生产需求受到抑制,各类商品市场被冲击下跌,商品市场进入阶段性熊市行情已成定局。以原油为例,原油价格自7月中旬高位回落以来,一路单边下跌,9月、10月更是快速下滑,上周轻松跌破65美元/桶的支撑位,与7月中旬的历史高位相比,原油价格跌了一半。正是由于各类商品市场的大跌,世界经济通货膨胀的风险暂时得到了缓解,黄金抵御通货膨胀的吸引力下降,其防范通胀风险的功能难以得到发挥,价格下跌也就成为必然。

  由此可见,在次债危机加深背景下,市场现金流的短缺直接决定了黄金价格的短期下跌行情,而各类商品市场的大幅下挫使得世界经济通货膨胀风险得到暂时缓解,黄金防范通胀风险的功能难以发挥,这是近期金价暴跌的根本原因。短期来看,这种局势还很难得到改善,黄金价格走势仍不容乐观。(侯心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