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投资:“牛市”终结还是“七年之痒”?

2008年12月01日 13: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24日,上周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第三季度黄金需求强劲上升,达到318亿美元,其中投资需求较2007年上升了51%。业内人士预计在强劲的珠宝消费需求及避险资金追捧下,四季度黄金需求或许会更高。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虽然目前黄金因为其特殊的保值避险属性在资本市场暴跌中逆势走强,但是长期来看,其本质仍然是商品,终究要回归到商品的基本面,受到商品市场的整体压制,步入下降轨道。

  比较国际市场,国内金价跌幅更大,避险功能并未得到有效显现,保值作用受到很大削弱,这可能与国内期货市场投机氛围过浓有关。

  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黄金期货市场的多头阵营终于抵住了美元对欧元汇率的强劲反弹,一举占据主动。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7.7美元,报收于每盎司819美元,为11月份的纽约黄金期货市场画下了一根完美的阳线。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也以月涨幅累计上涨14%的辉煌战绩,宣告创下1999年9月以来的最大月涨幅。

  随着金融危机持续深化并向实体经济开始扩展,黄金期货市场终于摆脱了10月份的单边下跌的阴霾,11月份重拾向上突破势头,稳稳收复每盎司800美元。而投资者对黄金避险功能的信心也随之增加,人们开始更加关心黄金市场究竟是七年“牛市”已经终结?还是仅仅进入了“七年之痒”?

  “牛市”终结还是“七年之痒”?

  伴随着三季度以来国际金价的起起伏伏,市场各方对黄金市场究竟是“牛市”终结还是只是进入调整平台期的争论越来越多。相对于在商品期货“牛市”已经结束的一致认定上,对于黄金市场的判断上分析师普遍存在较大分歧。

  由于近期金价回升势头明显,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并未见底,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仍在持续,动荡的经济格局将支持黄金“牛市”延续。同时,由于目前基本面也不足以支持美元指数的长期上调,因此长期来看,本轮黄金上涨周期未完,黄金“牛市”并未结束。

  不过也有分析师持不同观点,北京中期期货投资经理张强认为,虽然目前黄金因为其特殊的保值避险属性在资本市场暴跌中逆势走强,但是长期来看,其本质仍然是商品,终究要回归到商品的基本面,受到商品市场的整体压制,步入下降轨道。

  张强分析指出:“虽然短期内黄金随着美元的回调而反弹走高,但是从11月底的平盘走势来看,目前黄金价格既难以向上突破,又很难跌下去,后期预计以区间震荡为主。长期来看,由于各国相继步入经济衰退,黄金将会步其他大宗商品的后尘,回到前几年的水平。对比原油已经回到2006年的每桶50美元水平,黄金可能要回到每盎司500美元一线,国内就是每克120元左右。”

  张强说:“黄金由于在通胀时候常有上涨表现,又被称为‘稳定器’。但通胀的时候是这样,衰退的时候呢?就黄金的历史走势来看,历次经济衰退时期黄金并不坚挺。所以,我认为黄金的牛市已经结束,是否进入熊市有待进一步观察。”

  黄金“避风港”功能是否依旧?

  从今年3月份的每盎司1000多美元,到最低时的每盎司730美元,再到现在的每盎司800多美元。国际黄金价格虽然近期有所回升,但毕竟在各种商品期货急剧缩水之际,金价也大幅跟着下降,很多投资者不由得发出质疑,黄金的“避风港”功能还能起到效果吗?

  对此,张强认为:“单纯看黄金价格的确下跌了不少,至少缩水了30%。国内黄金被动跟随国际走势,也是从每克230元的高峰跌到每克170多元,最低跌破每克150元,跌幅比国外还要大。但是相对于原油、铜等大宗金属来说,已经是小巫见大巫了。黄金的跌幅明显较小,表现出了其抗跌的属性。原油从每桶140美元跌到现在的每桶50美元,跌了将近2/3,铜从每吨60000元跌到目前的每吨28000元,而且目前都仍在寻底。”

  他指出:“一直以来,黄金在人们心中是最安全、最具保值价值的商品。在国际经济出现动荡、政局不稳定的时候,黄金往往被作为规避风险的‘避风港’。在这次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下,金价下跌也是难免的。但是仔细分析,注意黄金的成交量,明显高于前期的水平,这就表明黄金仍然是投资者优先考虑的投资品种,尤其考虑到目前大量资金撤出商品市场的趋势。”

  但对于国内市场,张强也同时强调:“鉴于内外比价,国内黄金跌幅更大,避险功能并未得到有效显现,保值作用受到很大削弱,这也是事实。这可能与国内期货市场投机氛围过浓有关。”

  黄金投资该如何操作?

  相对于股市、基金的低迷,银行、保险等理财产品的不尽如人意,黄金交易由于仍是相对比较保险的投资品种,虽然可能已经是“矬子里拔将军”,但无论是期货市场还是现货市场,还是给人热闹的感觉。那么,面对目前起起伏伏的黄金市场,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投资金条、金饰热,张强指出:“如果是投资现货市场,现在只能是少量,而且尽量不要购买黄金饰品,还是以金条为好。”

  张强认为,金融危机传导过来的信心缺乏,导致投资者“病急乱投医”。加上伴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实物需求出现了回暖,所以黄金实物的“热销”并不意外,这实际上也是动荡市场下投资者恐慌的一种表现。

  但对于黄金现货价格,张强表示:“对于黄金现货,业内有人认为已经进入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这是考虑到现货的供求面比期货市场强,其下降幅度低于期货。但是,我个人坚持认为,黄金仍然有较大下跌空间。现在随着宏观经济趋于紧缩,流动性大大降低,现金为王,老百姓的购金欲望会受到进一步打压,手中也很难有多余的资金来投资黄金市场,现在的实物销售热只是暂时现象。建议以观望为主,少量介入,切忌盲目跟风。”

  如果是投资期货,张强建议投资者要注意把握大的趋势,目前以区间震荡操作为主,逢高放空的把握性比较大。建议投资者最好避免以股市里短线投机的心态和手法来炒作黄金,应看准趋势做中长线投资,要适度投资。

  就中长期趋势来说,由于金价的涨跌受到国际政治、经济、汇市、欧美主要国家的利率和货币政策、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增减、黄金开采成本的升降等因素影响,较为难以把握。张强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以参照黄金与美元、黄金与石油、黄金与股市之间的互动关系,商品市场的联动关系以及黄金市场的季节性供求因素、国际基金的持仓情况,来对金价走势进行相对比较简单的判断和把握。

  其中,具体到期货投资,张强认为:“首先必须明确,黄金由于其全球属性,其价格波动必然受到多方影响,投资者不能抱着偷懒的思想来做交易。同时交易中,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但他也同时强调:如果非得找出一两个关注的重中之重,很明显那就是美元和原油。美元与石油相反,同黄金呈现负相关的关系。近期我认为更须关注美元。原因在于,一是跟其他货币比较起来,美元显得更安全。也是无奈之举,相对来说他们更不愿意持有其他货币。二是逼近年关,全球信贷市场出现结算高峰,各个拆借市场需要大量的美元来还债。美元似乎大有顶替黄金作为避风港的趋势,虽然美国经济仍在恶化。随着一系列的降息、注资等举措,市场短期可能有一波反弹,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美元的走势。 (记者刘婷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