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连涨8年 逆势上涨仍是“避风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连涨8年 逆势上涨仍是“避风港”?
2009年01月05日 14: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纵观震荡不平的2008年全球市场,股市暴跌、楼市下滑、美元动荡,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遭遇重挫。在保值避险买盘的推动下,黄金市场“一枝独秀”,在2008年底,终于守住了8年连阳的黄金牛市的局面,与其他惨跌的市场形成巨大反差。

  2009年伊始,经济寒冬还在持续,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出现,欧佩克减产提振油价。在这些背景下,2009年黄金的“硬通货”本色是否还将持续,能否继续成为保值投资者理想的“避风港”?

  金价连涨8年,牛市仍在继续

  从2001年以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200多美元开始启动,拉出了一条持续8年的长阳线。2002年收于每盎司347.8美元;2003年末达到414.4美元;2004年底升至438美元;2005年收在517.2美元;2006年底达636美元;2007年年尾冲至每盎司832.3美元。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从2001年9月11日每盎司271.3美元开始上涨,一路走高至2008年12月31日每盎司878.8美元收盘,暴涨了607.5美元,涨幅为223.92%。”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说,8年来,金融市场动荡促使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避险保值,黄金成了金融危机的“避风港”。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10月24日,当金价跌至每盎司680.8美元时,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购买黄金需求旺盛,给这一价位带来很好支撑。据世界黄金协会称,经济低迷,黄金吸引力不减。金价震荡上涨,进一步支撑了黄金的投资价值。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美联储2008年12月16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到历史最低点,并表示将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径来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此举促使美元大挫,导致金价突破每盎司向880美元进军。

  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下调利率,还是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资金,都使美元汇率进一步走低,而给黄金价格带来提振。减息将减少美元资产的投资收益,所以很多投资者会因此转向黄金市场;注资则是刺激通货膨胀的行动,鉴于通货膨胀会导致美元购买力下降,因此也将削弱美元的投资吸引力。而黄金却被视为防范通货膨胀的最佳选择。

  金市强股市弱,黄金或成理财热点

  黄金由于其兼具的商品属性,与其他金融工具相比,价格走势具有相对独特性,其对于经济波动的抵御能力远远超越一般金融投资品。

  从2008年来看,黄金走势与股市相比,从收益率上看黄金是有吸引力的。

  据统计,国际现货黄金2007年12月31日报收于每盎司832.30美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已涨至每盎司878.80美元报收,上涨46.50美元,涨幅为5.59%。

  反观证券市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伦敦《金融时报》指数收于4434.17点,比2007年收盘下跌31.33%;道琼斯指数收于8776.39点,比2007年收盘下跌33.84%;日经指数收于8859.56点,比2007年收盘下跌42.12%;恒生指数收于14387.48点,比2007年收盘下跌48.2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于1761.56点,比2007年收盘下跌49.17%;上证综指收于1820.81点,比2007年收盘下跌65.39%。

  随着资金管理的机构化以及居民财富的迅速增长,居民理财意识渐起,保值增值需求强烈,黄金作为投资品的价值越来越被公众所关注。

  从投资组合的角度看,黄金投资有利于分散风险,减小组合的波动性。此外,由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是以美元作为标价工具的,所以当美元疲弱时,黄金价格往往相对上扬,出现黄金价格逆势于美元的情况,这就使黄金也可以作为对冲美元风险的一种工具,在金融危机中更显作用。

  相比证券市场,黄金比股票的抗跌则更多是来自于其金融属性的避险需求。此次,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全球市场动荡短期内很难结束,黄金之所以受青睐,因为其具有避险功能,也就是说当其他资产贬值时,黄金依然能够保持上涨态势。

  外围市场带动 黄金投资利好

  “乱世藏金”这一民谚,特别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更显有力。比起股市、基金、原油及其他贵金属,黄金的抗跌性还是相对明显。更何况,人们对黄金牛市的期待远未结束。

  数据显示,危机之中,人们对黄金的需求正在膨胀。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第三季度全球黄金供求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对黄金的需求比2007年同期跳升了17%,黄金在危机中的保值魅力仍“熠熠闪光”。

  黄金业内专家周洪涛认为,近期受地缘政治紧张刺激和外围市场的强势带动,国际金价波动加剧,短期内有四大因素利好黄金走高:

  首先,金价出现直线攀升与南亚和中东的地缘政治紧张气氛不无关系。受以色列、巴勒斯坦局势影响,避险买盘对金价推动作用明显。

  其次,美联储将利率降至近乎零的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也非常之低,黄金投资有望成为一项替代性投资。

  第三,主要石油生产国减产的消息刺激了油价走高,也为现货黄金上扬提供了支撑。

  第四,黄金市场仍沉浸在年终假日的气氛中,黄金市场交投清淡,这使得技术性买盘轻松推动金价上涨。

  但是,黄金投资专家、大陆期货研发部经理李迅也指出,黄金投资毕竟还是需要较专业的投资技巧,不可贸然出手。“由于黄金短期波动正在加大,风险也不容小觑,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跟着趋势走,以中长线持有为主,成为分散投资风险的有效工具。”(记者 陆文军)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