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当选加速美国股市见底?

2008年11月06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奥巴马被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的当天,美国股市全线大涨,进一步巩固近期反弹的成果。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奥巴马当选对股市的利好意义可能并没有这么明显,他只是恰好赶上了股市超跌反弹的好时机。从经济基本面而言,股市仍面临经济衰退和企业盈利下滑等诸多风险。

  有分析师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股市可能已经处在一轮大规模反弹行情的酝酿阶段。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对比1975年、1982年以及1991年结束的前几次经济衰退周期,当前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即将展开一轮像样的反弹,判断的依据主要是看指数自去年高点的下调幅度和时间跨度。仅今年迄今为止,美国股市市值就损失了超过6万亿美元。

  过去几天中,美股连续反弹,在上周创下848.92点的五年新低后,标普500指数现已累计上涨18%,将自去年10月9日高点的回调幅度缩小至36%。不过,该指数年内迄今仍下跌32%,为1937年以来同期最大跌幅。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部门的投资业务负责人罗伯特表示,股市通常会在大家意识到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之前出现反转。而新总统往往都不会因为现存的经济问题而受到指责,但如果换人后情况好转,那就会算作新总统的功劳。

  有经济学家预言,如果当前的经济衰退和上世纪70年代一样严重,那么以史为鉴,这轮衰退可能在明年7月份左右见底。依照股市会提早于经济见底的理论,标普500指数有望在明年2月开始新一轮牛市。

  纽约一位管理着1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说美国经济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走出衰退,那么奥巴马无疑会受益于政府已经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刺激和银行救援措施,从而在事实上“继承”一个已经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股市。

  保诚国际的一位投资策略师则表示,当前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问题在新总统上任前就已出现,但政府已经在启动相关措施来改善经济和稳定市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引用历史统计数据分析说,按照以往经验,民主党新总统上任后的第一个月间,美国股市往往会出现下跌。彭博社的统计显示,自1932年以来,每当民主党人入主白宫,标普500指数在随后一个月间平均下跌0.9%。

  而昨天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的表现似乎也预示着,即便股市即将出现反转,过程可能也会有所反复,尤其是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欧洲主要股市5日早盘大幅下挫,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上涨。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20分,巴黎CAC40指数以及伦敦富时100指数分别大跌1.9%和1.6%,法兰克福DAX指数则下挫1.1%。前一天,三大指数涨幅都超过4%。

  美国股指期货也大幅回落。标普500指数期货大跌1.5%。前一天,该指数飙升4.1%,重返1000点关口上方。分析师表示,奥巴马历史性地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消除了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但是,投资人很快意识到,新总统上任不可能马上改变美国经济疲软的现状。

  欧洲股市早盘,部分发布疲软业绩消息的个股跌幅居前。其中,全球最大钢铁企业阿赛洛米塔尔大跌9%,公司此前宣布将大幅减产,而下调盈利预期的嘉士伯则大跌8%。巴黎银行跌幅超过1%,该行表示第三季度盈利骤降56%。(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