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中国(临安)森林生态资源博览会拉开帷幕

2008年09月06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临安村民在山核桃树上击打山核桃。作者:龚读法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记者龚读法)2008中国(临安)森林生态资源博览会今天在临安市马啸乡石长城村山核桃开竿,2008中国(临安)森林生态资源博览会拉开帷幕。

  2008中国(临安)山核桃精品展示为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农博会的参与节目,目的是通过展示和媒体宣传,进一步加深临安市和社会各界对临安山核桃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临安山核桃的市场知名度,提升临安山核桃的社会影响力,扩大临安山核桃消费群体,加快市场拓展进度,真正打响临安山核桃的区域品牌。挖掘总结临安独特的山核桃文化,不断丰富临安山核桃文化内涵,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认识、宣传、推介临安山核桃,激发全社会关注、支持、建设、发展临安山核桃的热情,进一步造就临安山核桃的浓厚社会氛围,形成山核桃产业的全社会全力,加大中国山核桃产业的文化推动力,推进中国山核桃产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临安是中国山核桃之乡,中国山核桃原产地,栽培利用山核桃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临安山核桃素以粒大壳薄、果仁饱满、香脆可口的优良品质,享誉海内外。近年来,山核桃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已建成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杭州市级龙头企业,17家临安市级龙头企业,山核桃加工总量2007年达到1.7万吨。获浙江省名牌的产品有4个,杭州市名牌产品5个,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8个,产品在20多个省、市设立销售点。临安因山核桃而闻名、因山核桃而发展、因山核桃而致富。

  据统计,至2007年,临安市山核桃面积已发展到46万亩,山核桃产量达到10500吨,一产产值4.2亿元,销售总产值14.4亿元。临安山核桃现有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全国的50%以上,山核桃产业成为临安市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国山核桃文化节是中国森林生态资源博览会重大项目之一,开竿仪式正是文化节上的重头戏和亮点。临安山核桃重点乡镇及村民代表被授予采收山核桃的打竿和保险带,随着当地村民在鼓乐声中向天地、山神、祖先献酒,通过祭祀表达百姓祈祷平安与丰收的愿望。开杆仪式上,村民们表演的农家女挑、捡山核桃劳作时的民间歌舞,获得了阵阵掌声。临安市连续4届成功主办山核桃节的基础上,举办“2008中国(临安)山核桃节”。这是山核桃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对于临安市乃至全国山核桃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于打造临安“中国山核桃之都”的金名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