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聚氰胺阴影笼罩广交会 食品出口如何破咒?

2008年11月04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nomelamine”(不含三聚氰胺)。为澄清自己的产品很安全,广交会食品展区有参展商竟在展示牌上用原珠笔写上了这行小字。

  金融风暴肆虐,加上三鹿事件,广交会食品出口商经受双重打击。展馆内,“客商少了”、“生意难做”等感叹声四起。不少企业则在积极寻求重新树立中国食品品牌信誉良方。

  在展示牌上手书“nomelamine”的是汕头未来食品公司的展位,这是家首次参加广交会的企业,尽管带齐了各种证明产品质量过关的文件,但还是需要不断澄清。

  “以往每天都有三四十个客商前来洽谈,今天上午竟然没有一个。”黑龙江齐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前天有采购商见到该公司说明书上标明某产品蛋白质含量为34%,马上说:蛋白质这么高,肯定加了三聚氰胺。“产品都经过严格检测,全部合格。我们感到很无奈。”

  据悉,本届广交会乳制品出口商还面临采购商大幅压价。黑龙江齐梅公司销售人员说:一些采购商砍价的程度惊人,甚至只有报价的六成,远低于成本价,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不但奶制品的出口受到影响,禽类等食品出口也被殃及池鱼。北京西红轩食品有限公司经销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北京烤鸭也受到影响,不少采购商前来询问,首先就要看相关的检测报告。有的采购商额外要求企业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

  有参展商表示,教训既沉重也深刻,中国食品出口想浴火重生,关键是必须摆脱无序竞争。

  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工业食品公司副经理陈志强告诉记者,以前到海外考察,竟发现一些在国内属地摊货的食品,堂而皇之登上一些华人超市货架。他强调,只有彻底改变遍地小厂斗价格的行业生态,才是中国食品出口的出路。“最终仍要向品牌营销之路迈进。”陈志强称,只有将生产、研发、品牌、渠道等都抓在自己手上,食品企业才能保证整个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高效安全。他透露,广东食出在英国设立检测实验室,其王牌产品珠江桥牌酱油,经过重重严格检查,畅销欧美市场。(孙晶、姚志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