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交会三期纺织服装交易冷清 明年可能最困难

2008年11月06日 0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 唐贵江)纺织服装是第一百零四届广交会三期的主要展品,市场不景的压力意料中直扑而来,广交会三期纺织服装交易冷清,意味着明年或是中国服装企业最困难时期。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调整、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背负着重重压力的纺织企业早已不堪重负。金融风暴导致欧美传统市场订单的减少,更直接冲击着纺织企业最后底线。

  虽然还不到上午十一点,但不少服装参展商展位前,早就没有了人气。一些参展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届展会的人气很差,比上届还要少两三成。

  “非典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冷清!”一位浙江的参展商无奈地守在空荡荡的展位上。

  据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二00五年最旺的时候,他们公司一个上午要接待七八十个客人,今年四月第一百零三届广交会客人已经少了,但这届客人更少,要比第一百零三届还少两三成。

  一位德国的采购商表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很多企业都缺乏现金,下单都非常谨慎,今年仅他所在的公司在华采购就会大幅下降三成。不过,他强调,中国的商品质优价廉,仍有相当的市场空间。

  不仅仅是采购商下单谨慎,参展企业接单同样也是慎之又慎。由于担心对方的资金信用问题以及人民币汇率不稳,很多企业都不敢接太长时间后的订单。

  “我们根本不敢接明年六月以后的订单,因为用美元来计算的订单,到时我们本来已经很微薄的利润,很可能因汇率的变化而大受影响,甚至无利可图。”有企业这样解释。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一到九月中国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大多增幅回落,其中服装出口回落幅度最大。今年前九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一千三百六十九点四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一,出口增幅继续放缓。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的增幅同比回落二十一点二四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由于汇率的变化,在美元计价的中国纺织出口增幅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额实际上有可能已接近负增长。

  随着欧元贬值和金融危机在欧洲的蔓延,今年上半年对欧盟出口高速增长的态势难以持续。有学者认为,明年或更为严峻,这对服装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已迅速被推入“速冻时代”。

  福建一家服装出口企业的老板陈先生,从站台抽屉里拿出稀稀落落二十来张外商名片,“这就是我几天以来的‘收获’!参加过几届广交会,从来没有这么惨淡过。”陈先生的眼里透着几许伤感和无奈。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