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灵活限制宽松 "类基金"频邀基金公司任高参

2008年08月05日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目前由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多只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或接近到期。这类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运作与基金类似,被称为“类基金”,但其投资更加灵活,投资限制相对基金更为宽松,股票仓位最低可降至零。

  从上述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来看,它们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些产品大多维持了较低的基金和股票仓位,对后市持谨慎态度,认为A股可能会出现波段性投资机会,准备通过波段操作获取投资收益。

  投资目标转向基金产品

  据WIND统计,2007年中外资银行共发行2581只银行理财产品。从产品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来看,越来越多理财产品的资金开始直接投向股票。这类产品中,有的聘请基金公司出任投资顾问,如汇添富、信诚、广发、华夏等基金公司先后为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提供了投资咨询服务。

  目前到期的一些产品有的选择了延期,或是继续发行第二期产品。A股市场持续下跌,使得这些新产品将主要目标锁定在基金投资上。比如,招行此前发行的一款A股掘金系列产品将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基金、QDII产品、新股申购等,类似于FOF(Fund Of Funds)产品。

  组合抗风险能力提高

  有多款直接投资于基金和股票的银行理财产品是在2007年上半年发行,一年下来多半还能保持正收益。比如,中国建设银行一款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利得盈产品从2007年4月以来一年的投资收益率为16.45%。但在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以来发行的理财产品普遍呈现负收益。比如,2008年4月成立的某银行一款股票基金双优产品,截至2008年6月末,单位净值为0.8877元,股票仓位仅为15.45%、基金仓位为25.50%。

  招行与一家基金公司在2007年8月合作推出的“添富增利”也以低仓位和不断调整持仓结构来应对下跌的市场。从其最近的投资报告可以看出,总体仓位极轻,股票投资仅占总资产的6.89%,基金投资也仅占22%,合计权益类投资不到三成。相应地,其业绩相对于大盘取得了突出的超额收益。在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负的8.4%。尤其是在6月份,沪深300指数下跌22.67%,该产品净值仅下跌5.36%。截至7月31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负11.4%。

  一些担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顾问的基金公司此前操作上的成功经验是,在低配权益类资产基础上,以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代替了开放式基金的仓位,提高了组合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基金公司大都认为证券市场的估值泡沫已基本消除,目前的风险主要来自经济形势的不明朗。A股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波段性投资机会。对此,有基金公司在担任投资顾问的理财产品报告中表示,将积极准备,通过基金投资的波段操作来获取收益。

  配套制度有待完善

  理财产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难免有不少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在对资产的估值上,各类理财产品标准不一。许多产品对各类证券的估值方法未予以细化,而公募基金对此则有着成熟可靠的模式。

  同时,依据相关规定,理财产品有预期收益率可供参考,有些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超过100%,但目前到期的一些产品根本达不到原先提出的预期收益率。

  业内人士认为,对固定收益类产品进行收益率预测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可信度,而预测投资于股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其实没有实际意义,投资者更不应该据此作出投资判断。有业内人士建议,随着不保本的浮动收益型产品与日俱增,该对允许提供预期收益率的法规条款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误导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参与理财产品管理后,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与其出任投资顾问的产品在投资上如何设置防火墙,目前没有一个成熟的标准。有的产品已经未雨绸缪地规定,投资于投资顾问所管理的基金比例不超过产品资产净值的30%,但更多的产品对此未有细化的规定。业内人士建议,基金专户业务对于公平交易有详细的规定,对此可按照相应的规则监管。

  同时,这些产品横跨保险、银行、证券多个领域,对监管也提出一定的挑战。公平交易防火墙的设置完善有待各方的着力推动。(徐国杰)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