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直投试点券商增至七家 业内人士:审批或将提速

2008年08月07日 17:3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双双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无异议函”。加上此前获批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直投业务试点券商至此已经扩容至7家。

  平安证券此次获批出资3亿元人民币,通过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来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平安财智投资管理将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经营范围限定为股权投资。而国泰君安证券也选择了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子公司的部分高层人员也基本确定。

  今年下半年券商的直投业务呈现加速推进,创新类以及获得较高评级的券商相继成为“幸运儿”。从今年7月中旬至今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已有5家券商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在监管层对直投业务申请所设立的高门槛下,这5家券商“清一色”全是创新类。

  最近获批的5家券商都在此前业界猜测的“第二批券商直投名单”之中,业内人士预计,其它一批也符合条件的优质券商,例如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等,也有望在短期内获得试点资格。一位证券行业的分析师也指出,目前只要申请的券商符合要求,实现 “申请一家批一家”也是很有可能的。在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率先以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开展此类业务后,近期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也都表示 “沿袭”这种母、子公司之间的法人隔离模式。事实上,把直投业务作为单独的一个平台更有利于这部分业务的开展。

  直投业务逐步放开是否是证券业的“福音”?直投业务的开展面临着一些实际问题。一方面,目前二级市场已经降温,但一级市场的降温并不明显,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大多还在10倍左右。另一方面,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投行、资产管理、直投三个业务部门的运作是密切相关的,券商业务部门之间的对接效果也非常重要,而对于国内的券商来说,这点还有待于今后观察。(潘圣韬 杨晶)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