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易量萎缩成本压力剧增 券商多方举措削减成本

2008年08月20日 11:11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量频频创出新低,上周甚至跌破了500亿元。不少券商营业部面临成本压力,中小券商更是首当其冲。

  据统计,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分别为1678亿元和871亿元,环比萎缩两成多,日均成交额仅为500多亿元。其中,8月15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仅为428亿元,低于14日的440亿元,再创近期地量。沪深两市日趋萎缩的成交量让不少证券营业部切实感受到了成本的压力。

  “日均3万元的营业收入,是目前证券营业部较为普遍的一个收支平衡点。根据上周五两市428亿元的成交量,按照0.1%的佣金率计算,国内3000家证券营业部的平均收入仅为2.8万。不少营业部真正开始面临亏损了。”某证券公司经纪业务部的负责人显得忧心忡忡。

  该负责人的说法获得了同行的证实。老刘是某中小券商上海营业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的营业部只有日均收入达到3万才能收支平衡。而客户的交易量几乎和上证综指同起同落,自上证综指跌破2500点起,他的营业部已经入不敷出。据老刘了解,像他一样亏损的营业部在业内已不是少数,其中中小型券商营业部的占比较大。据此,业内人士也认为,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正加速向大型券商集中,并且佣金战已进入了惨烈的阶段。

  因此,为降低成本,老刘决定缩减营业部面积,还打算裁减部分经纪人。老刘说,经过一番裁减,营业部的运营成本可以减少30%。而对于经纪人减少后,营业部要怎样去开发新客户的问题,老刘表示,只能鼓励后台人员去开发新客户。

  联合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沪深两市交易量跌破500亿后,刚性成本占比较多的证券营业部确实面临亏损,软性成本占比较高的营业部也许能安枕无忧。而在软性成本中,经纪人的规模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经纪人多为浮动薪酬,那么,经纪人占比大的营业部比员工占比大的营业部成本低。另外,新成立的证券营业部由于客户积累少,投入又较大,面临的成本压力也更为明显。据此,该负责人建议,节约成本将是券商营业部的必然选择。(记者 韦小敏)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