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整仓位结构 保资大幅减仓股票应对市场调整

2008年09月02日 11: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随着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的中报陆续公布,保险资金上半年上演的撤股入债的“大挪移”戏码正逐渐浮出台面为普通投资者所关注。由于A股市场上半年持续震荡走低,像保险资金这样的资金“大户”也开始谨慎操作,大幅度减仓股票投资也成了普遍行为。相比银行主要依靠息差盈利,本身需要依靠投资股市等资本市场来“赚钱”的保险股,在今年上半年的投资策略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颇具借鉴意义。

  保资集体减仓股票

  相比去年权益类投资动辄超过两成,今年上半年减仓股票成了保险资金集体行为。而相比基金需要遵守契约规定,保持股票的持股比例,保险资金可以采用相对积极的调整策略,也是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好于基金的一大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人寿股票占投资资产的比重为8.05%,证券投资基金为5.20%,共13.25%,与去年底的22.95%相比下降9.7个百分点。而平安中报也显示,其股票和基金占投资资产的合计比重由年初的24.70%下降至15.65%,太保的合计比重由年初的22.72%下降至13.53%。

  而一大笔资金转向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成了保险公司收益的一大重要来源。中国太保半年报就显示,在基金分红和债息大幅增长驱动下,投资收益同比仍有增长。其中基金分红很大一块是来自封闭式基金4月份的分红。

  三巨头下半年均欲“低配”股票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明显加重了对债券类的投资比重,中国太保则对基金尤其是封闭式基金投入不少,由于封闭式基金近期折价率已有所加大,所以从中斩获颇丰。而中国平安更倾向于自己在股市里操作,海外基金以及股市的波段操作是平安区别于其他险企的一大特色。

  从具体操作来看,平安面临的资产风险最大,其投资富通造成100多亿浮亏。而中国人寿上半年减仓的比例比较小,属于稳健型投资,太保则居中。不过三大保险公司在对下半年行情预测时,均表示A股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将持续保持股票“低配”。倘若在行情没能发生逆转的情况下,下半年险企的投资策略依旧会趋于保守。

  目前来看,中国人寿所剩浮盈仍然不少,而太保浮盈已经所剩无几。浮盈的多少也直接关系到下半年三大保险股可释放投资收益的空间。今年6月底,人寿重仓证券中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397.54亿元,相对于其初始成本258.58亿元,浮盈138.95亿元,浮盈比例为53.47%;相比之下,太保浮盈仅6.71%,而平安则出现浮亏,比例达-18.96%。

  投资建议

  不宜盲目跟随机构操作

  仔细看三家保险股的中报不难发现,保资更注重防守策略和关注行业的发展前景,主要投资行业周期性不强或者行业仍然相对乐观的品种。比如,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去年底重仓的能源股都已经退出重仓股行列;而在行业选择方面,保险资金都开始回避未来几个月内仍然可能出现更多坏消息的行业,并集中于业绩稳定增长、有定价权能够获取稳定毛利或者未来产能有较大增长的个股,适当增加股票波段操作。

  虽然市场情况有一些方面开始改善,保险资金的总体风格还是以“低配”为主,把握波段机会,这一操作风格将延续至下半年。而下半年保险公司仍将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加码。

  事实上,基金二季度也对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多的周期性行业(如煤炭股等)进行了大量减持。不过,对于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只能做一个参考。投资者不妨也选择避开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品种,在下半年的操作中注重防守,并分散投资风险。对外经贸大学保险教授徐高林建议,在股市不好的时候,如果一味对个股追波段操作,除非特别老到的投资者,一般散户很难有收获。事实上,就像跟着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操作,通常可能都是垫底者。(记者殷洁 苏曼丽)

  上半年证券投资

  国寿浮盈比例53.47%

  平安浮亏比例-18.96%

  太保浮盈比例6.71%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