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基金成弱市"宠儿" "强债短债"打败"纯债"

2008年09月05日 13:2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9月份,市场延续了前期“箱底整理”格局,基金市场却表现出些许活力。

  工商银行南五分理处理财专家于若茵介绍,债券型基金是今年市场的“宠儿”,与纯债型基金相比,增强型债券基金和短债型基金则显得更加抢眼。

  债券基金弱市独领风骚

  据银河证券的基金分类体系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混合基金、平衡型混合基金的平均业绩亏损均超过了30%,而债券基金平均亏损只有1.42%。而且,最近三个月开放式基金回报率前十名均是债券基金。

  9月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跌超过3%,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和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在当日基金收益排行榜中并列第一。由此可见,在弱市中,债券型基金,尤其是增强型债券型基金,因其抗风险能力和较好的盈利能力而独领风骚。

  “强债短债”打败“纯债”

  所谓债券基金是指把至少60%的资金投资于金融债、企业债、国债等债券市场。而增强型债券基金,是指以购买的全部债券作为抵押,拿抵押所得资金(大概全部资金的70%)申购新股,增加利润。而“短债基”是指以购买一年内到期的债券为主的基金。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很受到投资者关注,但近两个月,纯债基金已经被“强债短债”所取代。于若茵介绍:“增强型债券基金能够在控制风险前提下另增收益,一般行情下,纯债年利率在6%左右,而强债能达12%左右。而‘短债’购买的债券时间短,风险很小。”

  进取型投资者关注较多

  工行理财专家于若茵表示,股市基市低迷,但基金赎回潮一直未现,除了观望,还有很多进取型投资者为了规避风险,暂别股市后转战到收益稳定的债券基金上。

  究其原因,东北基金之家基金讲师魏勇分析,由于债券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特点,在股市不景气时,机构会加大对债券的配置比例。而且,增强型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投资品种,相比纯债型更加灵活,短期债风险又小,债券市场逐步扩大完善,这些都是让投资者倾心的原因。(记者 吕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