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领衔下跌 QDII上周“很受伤”

2008年09月08日 08: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上周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地缩水。从各类基金的表现看,平均仓位水平最高的指数型基金再次毫无悬念地成为净值平均跌幅最大的基金。平衡型基金在市场深跌的情况下还有两只“现红”,实为“奇迹”。

  指数基金领衔下跌

  指数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最高,达到了8.09%。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分析,第一是因为基础市场行情在全面下滑,跌过了当年曾经让市场顶礼膜拜过四年多的2245高点,各类股票、各个题材的股票呈现出轮流领衔下跌的“盛况”,折射这一市场现象的相关指数当然会“字正腔圆”地将这一切展示出来。第二,指数型基金的运作特征就是要拟合标的指数的走势,那么,市场中暴跌的情况自然而然地就表现在了相关基金的净值上。

  平衡型基金两只净值上涨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6.08%。无论新老基金,无论仓位高低,只要是已经开始下水运作,便都有或多或少的净值损失。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虽然低于股票型基金,但旗下全体基金的净值都有较大幅度的损失,周净值下降幅度从3%到9%不等,不过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没有风险太高的基金。

  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最低,并不会让市场惊奇。不过,在基础市场行情如此深幅下跌的情况下,却有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万家双引擎这两只基金的净值有小幅度地增长,是上周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当中仅有的两点红了。

  债券型基金绩效表现好

  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最高,与债券市场的走强密切相关,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今年的特殊基础市场背景情况之下,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之间突然玩起了跷跷板游戏,这是往年的市场中所没有过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今年的股票市场行情下跌幅度实在太大了。第二,现在的基金规模实在太大了。王群航分析,目前,债券投资比例越高,绩效表现越为稳健;反之,股票投资比例越高,风险就越大。上周的债券型基金绩效排名便是如此,周绩效表现较好的有中信、易方达、交银施罗德、华夏等公司旗下的债券型基金。

  QDII基金难逃此劫

  上周,8只QDII类基金产品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4.16%(8月28日至9月4日),全体基金的净值在跌,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5%的两只基金是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嘉实海外中国。这两只基金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虽为QDII类基金产品,却都与中国国内市场有着密切的关联。

  王群航分析,目前海外市场在跌,国内市场也在跌,两个负面因素合在一起用力,相关基金的净值就会很受伤。

  上周面对悲悲切切的市场行情,低仓位的基金还是体现出一定的抗跌优势。而下跌幅度较大的基金一般都是仓位较重,或是重仓股下跌严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上周建仓期未满的新基金,如信诚蓝筹、万家双引擎、天治创新等下跌最少。由于处于成立初期,加之市场行情影响,新基金多数采取暂缓建仓的策略以应对市场下跌,这也使得这些基金在市场走势下滑时占据收益榜的一定位置。

  上周由于中小板指数下 显。江赛春分析,上周排名跌幅度较大,相对应的中小 靠后的基金中海富通、上投、板ETF的净值下跌幅度在 光大、国投等同系基金占多指数基金中最多。另外配置 数,主要还在于基于相同的中小盘个股较多的部分基 投资平台,同系基金在持股金,如保德信量化、光大红利 方面体现出一定的相似性,等基金收益也受到影响。此 如上投系基金都持有西山煤外由于金融、煤炭、通信等板 电、中兴通讯等个股,在市场块个股下跌严重,重仓持有 普跌的行情下同系基金的收这些个股的基金收益下滑明 益跌幅就会表现出近似性。(记者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