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净值下降风险仍存 封基高折价或成"温暖的陷阱"

2008年09月16日 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周基础股票市场继续震荡下跌,偏股型基金净值普跌。后市基金组合应注重防御性与流动性,保持安全仓位。风险承受力较强的投资者可择机少量建仓,稳健投资者则可适当关注优质公司近期发行的创新型低风险基金。此外,封闭式基金净值下降的风险仍然较大,高折价率带来的安全感可能仅是一个“温暖的陷阱”,投资者须在高折价率和单位净值下跌风险之间权衡取舍。

  偏股型基金净值普跌

  两市封闭式基金指数下跌,折价率继续回升。上周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指数双双下跌,截至上周五,沪市基金指数收于2760点,下跌4.9%;深市基金指数收于2799点,跌幅约4%。上周总成交量约25亿份,换手率3.5%,交易活跃度虽有所回升但仍处低位。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回升至26.7%,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27.3%,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14%。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面,瑞福进取上周溢价率连续四周攀升,升至78.5%;大成优选折价率微幅下降,至13.32%。

  受基础股票市场影响,上周各类偏股型基金净值继续下跌。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中,稳定配置股票型基金下跌幅度最大(3.52%)、混合配置股票型和封闭式基金次之(接近3%);稳定配置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跌幅相对较小,全周分别下跌2.15%和2.78%。若以沪深300指数(周跌4.84%)为比较基准,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本周均获得了超额收益。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和ETFs的周跌幅分别为4.18%和4.07%。

  适当关注创新型基金

  基础股票市场上周继续震荡下跌,市场信心仍然脆弱。虽然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安全区域,但“治市”政策的推进落实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

  基于当前市场上的悲观情绪,多数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在市场信心普遍恢复之前,投资者的高风险仓位还应保持相对安全的位置,若提早冒险介入,则极可能面临指数进一步探底下行的风险。风格积极进取的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力择机建立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但仍不宜过高;稳健投资者则可适当关注优质公司近期发行的创新型中低风险基金。此类创新型基金是基金公司为满足投资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特殊需求而设计的,普遍具有风险较低、收益适中等特点,如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等,可以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低风险品种适量补充。

  上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继续回升,若以当前上证综指2080的点位计算,在单位净值维持不变的假设下,指数至少需要跌至1500以下,现在买入折价30%的封闭式基金才会有亏损的风险,因此高折价封闭式基金看起来极具吸引力。但投资者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市场环境下,封闭式基金净值下降的风险仍然较大,因此上述情形中单位净值不变的条件极易打破,高折价率带来的安全感可能仅仅是一个“温暖的陷阱”,投资者须在高折价率和单位净值下跌风险之间权衡取舍。

  上周偏股型基金净值普跌,目前市场信心依然脆弱。(招商证券/王丹妮 宗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