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强化上市公司分红意识 "分红新政"成新基金卖点

2008年09月24日 13:2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上证综指自去年10月6124点见顶后,一年以来经历了疾风骤雨式的下跌。9月18日,政府打出“救市组合拳”,出台对印花税单边征收等重大利好,展开稳定证券市场的紧急行动。股市反弹也带动了基金发行,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前不久推出的“分红新政”成为部分新基金的“卖点”。

  中国证监会最近推出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列出了一系列完善推动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现金分红制度的措施,如规定再融资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等。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许小松认为,A股市场大起大落,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国内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淡薄,资本市场分红文化没有建立起来。新政从制度上无疑强化了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和观念,预计未来那些业绩优良、分红丰厚的低市盈率、高股息率的红利股票将受到市场的追捧。

  市场人士认为,新政从制度上强化了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和观念,预计未来那些业绩优良分红丰厚的低市盈率、高股息率的红利股票将受到市场的追捧,而从未或者很少分红的“铁公鸡”将受到投资者的冷落。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的分红新政,使一些新发基金的投资方向也产生了一些微妙变化,部分新基金开始打出“分红”大旗。最近刚刚发行的德盛红利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就明确界定,以具有稳定的高分红能力、较强竞争优势和持续盈利增长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主要投资对象;同时该红利基金采取了每年至少分配收益1次的强制分红条款。同时,刚刚获准发行的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基金以及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等也都涉及了分红条款。安信证券分析显示,国内红利基金整体所承担的总风险和系统风险自2005年以来是逐步升高的,但同时其获取收益的能力提升更快,因此比较下来超越偏股型基金平均水平。(记者 来从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