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弱市又逢资金紧张 券商增资扩股遭遇困境

2008年10月16日 07: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我们的增资扩股方案通过了,但是有一股东因为宏观调控拿不出钱了,现在除了缩小增资额度,没其他办法了。”一家中部地区中型券商的员工道出券商在弱市中增资遇难题的苦楚和无奈。

  为了这次增资扩股,这家券商在今年初上报了材料,各项准备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已积极展开。在准备过程中,看着A股市场各项指数迭创新低,市场低迷气氛一步一步迈向深渊,公司上上下下对增资扩股的事也越来越重视。市场环境不好,券商之间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而没有资金,在弱市中进行市场拓展、业务提升也将举步维艰。如果此次增资扩股成功,这家券商的注册资金将有望突破十亿元。与这家券商一样,今年中期,多家中小券商都表示增资扩股是公司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经过大半年的等待,我们9月份终于拿到了证监会的批复文件,”半个月之前这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到工商登记机关去申请变更登记。“不出意外的话,一个多月后这事(增资扩股)就算是成了。”不料半个月后,记者接到消息,因为有股东无法兑现出资承诺,该券商的增资扩股遇到难题。

  “是的。”记者找到该券商的媒体经理求证。他说,因为宏观调控,其中一家股东拿不出原计划的钱,现在公司正努力想办法,很可能会向证监会上报,缩小增资额度。

  同样因为市场环境不好,投资者对行业后市的悲观预期,几家上市券商定向增发的事宜也杳无音讯。一位证券行业的分析师指出,现在的行情,券商很难完成定向增发,因为她遇到几位基金公司的人士,都表示对市场行情很不看好,现在整个市场再融资都很差,周期性强的证券行业更难幸免。几位券商人士都表示,照目前的情形来看,券商今年的增发事宜很可能都难以实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这些现象都表达了市场对行业后市发展的不好预期,中小券商的生存环境势必更加恶劣,这种增资扩股遇阻的现象可能还会出现。在证券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背景下,或许通过专业化、特质化路线,中小券商能求得自己的发展,但现在的市场环境也不支持这种发展模式。而另一方面,一旦中小券商增资无门,或许大型券商将有兼并整合的机会。(记者 杨晶)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