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融资融券试点严控风险 与银行共享征信记录

2008年10月16日 07: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一些券商拟设专职经理全程“陪护”交易或通过银行征信记录筛选客户

  记者近日获悉的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方案,显示出严控试点风险的周到考虑,其中建设客户池、专职经理全程“陪护”、抵押券逐日盯盘、与银行共享客户征信记录等细节,无不体现出保证试点平稳推出、平稳运行的特点。

  建立合格客户池

  华泰证券在两年前即建立了评估体系,对其客户进行筛选,并建立起合格客户池制度。客户如从事融资融券,需要通过相关培训。合格的客户进行融资融券,将有专职理财经理全程“陪护”。

  在内部准入方面,华泰证券建立了动态调整的内部评分机制,选择具备较高风险控制水平的营业部开展试点业务。

  关于抵押券,华泰证券将对交易所确定的抵押券进行再研究,实施逐日盯盘和实时监控,依据抵押券市场表现确定相应的风险熔断机制,以保证信用额度始终在控制之中。

  此外,为加强客户信用账户管理,华泰证券在技术系统中设置了强制措施,实现普通交易账户档案与信用交易账户档案的一一对应,以避免潜在纠纷。

  与银行共享征信记录

  东方证券客户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准入门槛是资产100万元以上,开户时间应在2年以上,有权证过度交易记录的客户可能受限。与其他券商相比,东方证券在客户征信调查方面的独到之处,在于可以进入与其有第三方存管合作关系的商业银行查询客户征信记录。

  同时,经过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深入分析,东方证券确定初始保证金比例在现规定50%的基础上提高到100%。

  另外,为了规避市场波动对抵押品造成的风险,东方证券拟在交易所确定的抵押品折算率基础上,对过于集中的个股抵押品折算再打6折。

  在融资融券业务决策上,东方证券实行“大集中”,客户筛选、评判、授信等方面,目前营业部尚无决策权。东方证券还推行了类似审贷分离的机制,以保证利益分段隔离,授信公平,风险可控。(记者 邵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