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低迷 券商降薪裁员进入“过冬”状态

2008年10月16日 13: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百年难遇的国际金融危机让雷曼兄弟等投资银行中的大佬破产重整,相比之下,国内券商还在过幸福生活,仅仅是盈利下降抑或小亏损。尽管如此,没人能断言金融危机何时结束,券商已经进入过冬状态。15日市场传出关于中金公司裁员1/6、中信证券降薪20%的消息。尽管两家公司均向媒体表示尚未听说裁员或降薪,但低迷的股市已让不少券商显露疲意。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自救,证券从业人员提前感受到了冬天的透骨寒意。

  市场低迷业绩整体下降

  国内券商常自嘲为“城市农民”,意思是他们也“靠天吃饭”,只不过看的是市场的脸色。前两年的大牛市让券商赚得盆满钵溢,但进入2008年以来,股指大幅回调,行情日渐低迷,交易量大幅萎缩,券商收入每况愈下。

  由于创新业务暂时还难成气候,目前经纪、投行、自营这三大传统业务是所有券商的收入来源。股市低迷让券商日子难过,经纪、投行两项业务收入铁定减少,一些公司的自营业务也出现了不小亏损。根据东北证券发布的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65%-70%,其中第三季度盈亏基本持平。广发证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可能在80%以上。

  统计显示,三季度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额756亿元,同比下降65.1%,环比下降36.6%;股票发行额258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88.4%和48%。由此看来,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已成定局。

  降薪成风近似上次熊市

  证券行业属于金融服务业,员工费用是最主要的成本。2007年业务及管理费用占到总营业支出的85%,而2006年这一数字为74%左右。收入减少,只有通过压缩成本来渡过难关。目前,周期性的降薪已成业内风潮,而营业部的营业经理、投行部人员、保荐人和薪酬较高的首席分析师、经济学家等是受市场波动较大的。

  200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上市券商已发放的职工薪酬约为3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6%,而部分券商已降薪的比例超过60%,宏源证券上半年员工工资同比减少64.4%,国元证券下降55.5%,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同比降幅分别为45.5%、19.3%。

  2007年,由于经营形势大好,收入激增,券商普遍采取扩员和加薪政策。去年10月,券商研究员月薪上万基本不成问题,在业界排名前三的研究员年薪一般在20万-30万元;而首席经济学家如果年薪不足百万,就会被挖走。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走弱,券商从业人员的收入普遍降低。海通证券从三季度起调整员工收入,占员工月收入约80%的变动工资被“砍”掉了一半。例如,一名普通研究员原来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浮动工资1万元,调整后浮动工资减为5000元。而申银万国今年的季度奖和半年奖至今未发放。

  张先生在成都一家券商营业部工作时间超过10年,他告诉记者:“金融危机扩散后,与银行、保险、信托相比,证券行业遭受的冲击更大。下半年形势还不如上半年,去年普通员工能拿5万到8万的年终奖,今年绝对没有指望。平时拿到手的现金就1000多元,没有奖金,几乎成了叫花子,跟2002年熊市的情形差不多。”

  裁员潮蔓延未来形势更严峻

  现在,扩充招人的计划被券商束之高阁,曾经热闹的招聘广告不见踪影。据悉,5·12地震后,某券商的试用人员在试用期结束后,一个也没有留下。成都某券商研究咨询中心总经理私下透露:“香港金融机构已出现了裁员潮,预计第四季度形势会更严峻,裁员潮会蔓延。内地券商的情形也将会如出一辙,可能就在年底吧,员工与公司都签有劳动合同,一些员工的合同到期后,续签的可能不大了。”

  目前,多数券商均表示尚无裁员计划,但证券从业人员对未来前景多持悲观态度。“每个公司采取的措施不同罢了。”某证券公司的资深从业人士坦言,“无非采取几种形式,一种比较直接,就是直接裁员;一种比较间接,通过考核、考试等形式,裁掉一些闲散人员;还有的采取部门整合等方式,或者把多余人员转化为客户经理,每个月工资几百元,还带任务,干不下来,自动就走人了。

  不过,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明显加快推动券商业务创新步伐,券商直投等业务相继开闸。创新业务品种不断增多,无疑会提高券商的“御寒”能力。(林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