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板块面临重新估值 机构仍在减仓券商股

2008年11月04日 15:1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在沪深大盘指数小幅下跌的背景下,周一券商板块大幅下跌,宏源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报收跌停。这既在市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A股市场从高点调整以来,目前已一年有余。伴随着指数大跌,市场人气涣散,成交屡见地量,及至三季度末,连新股发行都被迫暂停。这对于以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券商打击不小。从8家上市券商公布的季报我们看到,它们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0.2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79%;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仅0.08元,同比下滑87%。

  从券商板块的市场表现看,由于不断有融资融券业务取得新进展的消息见报,在市场热点匮乏的背景下,尽管10月份上证指数见到本轮新低,月度跌幅达到14年来之最,但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大多未同步创出新低,表现出一种机构等大资金且退且战、间有反弹的下跌抵抗型走势。也就是说,虽然行业盈利水平大幅下滑,但因有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业务、题材预期,大资金时有运作,其总体表现仍强于大盘以及其他周期性行业股。

  从本质上看,券商板块的集体大跌仍属于补跌性质。我们注意到,目前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仅在13倍左右,钢铁、航运、煤炭等周期性行业的龙头股更是杀跌到不足5倍市盈率的水平;相比之下,虽然业绩下滑幅度不小于周期性行业,但市盈率水平仍维持在12至36倍的券商股明显缺乏向上空间,故估值向下调整也在情理之中。即便是公认的抗周期性的消费品行业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目前的市盈率也已下调到了约20倍。

  目前市场处于机构投资者对实体经济预期悲观、市场信心严重匮乏、估值不断向下调整的极端困难期。但我们相信,随着政府推出一系列保经济增长的举措,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调低,股市的相对投资价值正不断显现,金融作为获取社会平均利润率的行业也将面临投资机会。(江南证券 邱晨)

  机构仍在减仓券商股

  周一银行股护盘,券商股大量跌停,沪指见到本轮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

  从周一的市况看,尽管券商股大幅调整,但同属金融板块的银行、保险股却未受连累,反而出现整体飘红的抗跌走势。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说,还是因为银行股的总体估值已远低于券商股,平均市盈率在10倍以下,有的甚至达到了

  5倍的市盈率水平,与对应在港上市的H股股价相当。

  沪市公开市场信息中,涨幅居前的有大连圣亚、北方创业、科力远。北方创业,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和招商证券杭州湖墅南营业部分别以201万元和188万元排在买入前列。科力远,游资交投活跃。

  沪市跌幅居前的有鲁信高新、兰生股份、天科股份。鲁信高新,中信证券佛山季华路营业部卖出2325万元。兰生股份连续2天下跌,主要因上海本地游资连续轮番做空。天科股份,主力游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抛售1260万元。

  深市跌幅居前的有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安泰科技。宏源证券,一家机构席位占据卖出第一,卖出557万元,同时我们看到,华创证券贵阳新华路买入607万元,游资聚集的券商板块仍有机会。长江证券同宏源证券相似,营业部资金买卖总额上相差不大。安泰科技今年受原料价格上涨,三季度报综合毛利率比去年下降了2.69%,部分游资选择了卖出,财达证券石家庄华西营业部卖出172万元。

  总体来看,周一有少部分资金在前景看好的个股上试探介入,投资者仍应以观望为主。(大智慧证券研究所)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